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中铁上海局市政公司承建的温州龙港大桥改建工程双侧主拱架设完成

2017-03-28 17:03:41已围观次来源:互联网编辑:夏雪

  3月26日,在东海之滨的平阳县传来喜讯,由中铁上海工程局司承建的温州龙港大桥改建工程左幅双主拱架设完成,至此双侧双主拱架设全部完成,标志着龙港大桥改建工程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为6月底龙港新桥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温州龙港大桥改建工程(鳌江一桥)是浙江省温州市重点工程,起点苍南县龙港镇礼品城,跨鳌江航道,终点位于平阳县鳌江镇埭头村,与104国道相接,路线全长1.12公里,项目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结合城市道路功能设计。新龙港大桥的建设,将有助于缓解两大重镇的交通拥堵状况,同时促进鳌江两岸的经济发展和交流。但是,新建设的龙港大桥主桥拱、梁方案均是在特殊地质、水文、通航条件下的特殊设计,主桥中横梁节段设计方案在浙江省尚属首次,在施工中因特殊水文、特殊位置等因素的限制存在巨大难度。特别是,桥位区距离下游入海口不足10km,主要受东南部半日潮汐系统的控制,每天涨落潮2个循环,涨潮时4小时内水位抬高接近5m,给正要进行的吊装控制带来很大的难度。

  面对施工难题,为了确保工期,项目部一方面通过BIM技术根据现场实地建模进行模拟施工,并归纳总结之前右幅主拱吊装中出现的问题,形成详实有效的技术交底。并且在吊装过程中,岸上、船上均有项目部管理人员进行专人指挥,项目部全员巡查盯岗,项目部班子成员靠前指挥,保证了左幅双主拱的吊装施工安全顺利完成。

  项目部正组织施工班组进行右幅桥面铺装创造工作面,为左幅混凝土拱肋顶升提供条件,预计6月底可以完成新龙港大桥全线通车的节点目标。(王军委)

图片1.jpg

图为安全人员现场旁站主拱吊装

图片2.jpg

图为正在吊装大桥左幅主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