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灵雀云获Gartner® 首份《DevOps平台魔力象限报告》“荣誉提及”

2023-06-27 11:35:00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安然

图片1 (1).png

  随着平台工程理念的崛起,企业使用的独立的DevOps工具链逐渐向更先进、更便捷的DevOps平台演进。Gartner发布了首份DevOps平台魔力象限报告(Gartner Magic Quadrant for DevOps Platforms)。在这个备受关注的报告中,中国云原生厂商灵雀云获“荣誉提及”(Honorable Mention),并成为唯一一家出现在该报告中的中国厂商。

  DevOps平台提供了各类组织所需的完整工具链能力。Gartner建议道: “软件工程领导者应该开始评估将DevOps平台作为加速交付客户价值的手段。” 另外,报告中也指出:“为了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需求,以及对DevOps市场进行更加深入的评估,我们首次发布了DevOps平台魔力象限报告,并取代了在2021和2022年发布的Market Guide for Value Stream Delivery Platforms报告。”

  除了公有云厂商和传统DevOps厂商,全球领先的云原生厂商也在报告中崭露头角,我们认为这标志着云原生已成为构建下一代 DevOps 价值链平台的核心技术。

  DevOps平台:DevOps落地的最佳路径

  根据Gartner的定义,“DevOps平台是指能够提供完全集成能力,并通过敏捷和DevOps实践实现软件持续交付的平台。平台能力涵盖了软件生命周期管理(SDLC)的各个方面,包括产品规划、版本控制、持续集成、测试自动化、持续部署、发布编排、安全和合规策略自动化、监控以及可观测性等。通过使用DevOps平台,可以加强团队协作,提升软件开发的安全性,并且实现软件交付的可度量。

  DevOps平台简化了创建、维护和管理现代化软件应用交付所需的组件。预构建的组件集成减少了用户的认知负荷,提高了对软件开发价值流的可见性、可审计性和可追溯性。这种端对端的方式鼓励了系统思维模式,加速了反馈循环。

  通过使用DevOps平台,可以把整个软件生命周期中那些由复杂的工具链、手动交接流程和缺乏一致可见性而产生的冲突最小化,产品团队能够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快速交付应用。DevOps平台的广泛应用,使得开发、测试、基础设施运维和安全团队实现了技术整合,更快地交付客户价值。”

  DevOps平台在敏捷开发、移动应用开发、边缘计算、云原生应用开发、平台工程等场景下被广泛应用。Gartner预测, “到2027年,将有75%的企业从多点解决方案(Multiple Point Solutions)转向DevOps平台,以简化应用交付,而2023年这一数字只有25%。”

  灵雀云缘何被荣誉提及?

  灵雀云ACP DevOps基于Kubernetes提供了一个开放的DevOps工具链集成和编排平台。它遵循平台工程(Platform Engineering)理念,可以集成开发人员喜欢并熟悉的任何DevOps工具,并与ACP的多云容器管理平台相结合,把应用发布、运行在各种运行环境中。ACP DevOps可以充分利用ACP平台开放、灵活的特点和自动化运维能力,做到更高的服务质量、更低的开发运维成本、更快的交付速度。

  我们认为,灵雀云等云原生平台厂商的入选,预示着以应用为中心的云原生DevOps平台将成为越来越多企业提升研发效率、优化交付质量的首要选择。

  ACP DevOps平台具备以下核心优势:

  ● 开放式工具链集成与编排

  与很多平台不同,灵雀云并不重新开发任何DevOps工具,而是灵活集成各类优秀的开源和商业版DevOps工具,兼容存量及未来工具选型,覆盖应用规划、需求、设计、开发、测试、交付、运维完整生命周期,将 DevOps 各环节工具串联打通,形成完整全面的开放式工具链。企业可以在平台上轻松地构建、部署和管理云原生应用。

  ● 为用户量身定制DevOps最佳实践

  利用ACP DevOps平台的流水线能力,企业平台团队可将其自身的最佳实践和流程固化下来,为应用团队提供便捷且符合企业规范的平台支持。ACP DevOps还内置了数十条流水线模板,以满足用户不同的使用场景。同时,灵雀云的DevOps咨询和服务能力,可以帮助企业梳理自身DevOps流程,打造全流程的DevOps最佳实践。

  ● 多环境、多云支持,避免云厂商锁定

  灵雀云ACP DevOps平台,可与ACP容器管理平台一起,提供跨云、多集群管理的能力,可全面纳管各类私有环境、公有云上的K8s集群和基础设施,能够很好地解决客户在使用混合云和多云时面临的各种问题,为混合云和多云的环境提供统一的DevOps工具和流程。

  ● 完美体现平台工程(Platform Engineering)设计理念

  ACP DevOps产品设计符合平台工程的设计理念,可为应用团队提供自助式开发门户,辅助企业平台团队以平台化的形式将最佳实践固化下来,在保证符合企业流程规范的同时降低应用团队对底层基础设施和工具的学习成本,聚焦于业务创新。

  截至目前,ACP平台已服务全球500+头部企业客户,覆盖银行、证券、保险、运营商、工业、能源等多个行业领域。

  未来,灵雀云也将继续将ACP打造为更高可用、高性能、高可靠的企业级云原生平台,助力企业客户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

  来源 : Gartner®, Magic Quadrant™ for DevOps Platforms, Manjunath Bhat et al., 5 June 2023

  GARTNER 和MAGIC QUADRANT是 Gartner, Inc. 和/或其关联公司在美国和国际上的商标,并在获得许可的情况下在此使用。保留所有权利。Gartner 并未在其研究报告中支持任何供应商、产品或服务,也并未建议科技用户只选择该等获最高评分或其它称号的供应商。Gartner 的研究报告含有 Gartner 研究与顾问组织的意见,且该意见不应被视作事实陈述。就该研究报告而言,Gartner 放弃做出所有明示或默示的保证,包括任何有关适销性或某一特定用途适用性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