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景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

2016-03-15 09:20:42已围观次来源:浙江省科技厅编辑:夏雪

  近年来,景宁县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紧扣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按照“三县并举”的战略要求,坚持走特色工业化道路,以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实现产业集聚发展。目前,初步形成了以生物医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为主导的新兴产业体系。

  在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方面,制定出台了《景宁畲族自治县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工业经济和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景宁畲族自治县小微企业“助保贷”合作平台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鼓励和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每年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库,做到储备一批,规划一批,可研一批,建设一批。2015年,列入丽水市投资500万元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库项目共20个,其中在建项目11个、储备项目9个。浙江欧景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被列入2012-2016年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企业培育名单;浙江山正畲药药业有限公司扩项技改工程等7个项目被列入2012-2016年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培育名单;景宁巨星照明电器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被列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千百十培育工程”重点企业,其中浙江奥蓝再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00ta超细碳粉生产项目入选2014年浙江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百项工程”重点项目计划;景宁县洁净钢管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列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监测名单。

  在科学规划新兴产业发展方面,专门成立课题组,研究制定《关于“十三五”景宁生态工业发展思路和对策研究》,明确了2014—2020年发展生态工业各项工作总体安排,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思路。将加强平台建设、抓好项目建设、转变发展方式、创新服务方式、加大政策扶持等作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工作主抓手,大力培育和发展绿色环保、高端低碳、高效低耗的生态型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县域内王金垟复合产业区、竹木功能区块和丽景民族工业园作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战场,谋划好畲医药、新能源等特色产业发展,进一步培植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预计到2020年,该县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将明显提高,新产品产值率争取达到全省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