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天台县荣获2015年度科技宣传与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2016-03-15 11:09:58已围观次来源:浙江省科技厅编辑:夏雪

  今年以来,天台县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的战略部署,主动适应新常态,以“八倍增、两提高”专项服务行动为主抓手,集聚创新资源,优化创业环境,进一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技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撑作用。同时紧紧围绕《浙江省科技系统宣传工作考核办法》(浙科函〔2015〕7号)文件精神,认真做好科技信息宣传工作,抓模范、树典型、促新风,及时向全社会发出科技好声音。

  一、抓“制度”,着力推进科技信息宣传工作

  一是加强重视。天台县科技局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由局一把手亲自挂帅,成立了科技信息宣传工作小组,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抓落实”的层层推进机制,每月工作例会中,科技信息宣传作为必谈内容。同时党组明确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5名,并将信息结果纳入年终考核。二是抓制度。年初以来,天台县科技局重新修订了《天台县科技信息宣传管理办法》,从硬性指标任务到后续激励措施,推动全局形成抓科技信息宣传的良好氛围。同时局党组召开专题党组会,结合新形势发展,研究制定宣传工作计划,明确责任人,将计划落实到人。三是抓队伍。以天台县科技局“科技青年”为活动载体,邀请县委县政府信息专家作“信息写作培训会”、“信息突击”、“舆情管理和写作”等专题讲座,增强天台县科技局干部综合信息能力。通过该活动载体,培养了专职网评员和兼职网评员各1名。同时不定期召开“科技信息工作联席会议”,邀请经信、农业、财政、团县委、人社局等20家部门交流科技发展情况,确保科技信息畅通有序。

  二、抓“双量”,确保科技信息宣传保质保量

  今年以来,天台县科技局通过深入基层调研、赴外地调研、召开部门联系会议和企业座谈等方式,及时汇总科技信息,大力推进科技信息宣传工作。2015年,根据不完全统计,天台县科技局发布各类科技信息200余条,其中国办录用1条,批示1条;科技部高新技术产业辅导报录用1条;省级媒体原创录用3条,转载约70条;省科技厅简报录用至少6篇,科技厅市县动态录用35篇以上,创新浙江微信录用3篇以上;市局微信录用20余篇,台州晚报录用1篇;县级《天台政研》、《天台研究》、《政务信息》、《天台信息》、《天台报》等县级载体,共录用70余篇,获县主要领导批示2篇。

  三、抓“亮点”,全力推进2016年各项科技信息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科技体制改革全新的一年,是双创行动蓬勃的一年,是“八倍增、两提高”备战冲刺的一年。这一年的科技信息宣传工作压力大、内容新、亮点多。

  (一)加强产业和企业方向宣传。一是新兴产业技术应用。围绕高新技术在优势产业中的推广应用,在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领域解决一批技术需求,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寻找信息点。二是企业培育。在充分发挥部门联动机制,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鼓励和引进外地科研人员和优势科研团队来天台县建立科技型企业等方面着手宣传。三是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在推进企业研发中心、企业研究院等企业研发载体建设和鼓励和引导企业以多种形式建立研发机构,除在本地自己组建研发机构外,鼓励异地建设研发机构和与高校联合建研发机构等方面加强宣传力度。

  (二)聚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是加强众创空间宣传力度。2016年,我天台县将拥有2家众创空间,1家众筹众创平台,为广大创业创新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因此16年重点做好2家众创空间的宣传工作。二是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力度。天台县单笔1600万元的专利质押贷款再创全市新高,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同时,随着知识产权执法力度的加强,天台县将开展符合县域特色的维权工作。因此,计划在知识产权工作方面寻找信息亮点。三是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16年天台县将进一步扩大创新券服务范围,完善管理机制,培养更多的地方载体。天台县科技局计划下阶段加大创新券的宣传力度。

  (三)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宣传。一是技术市场宣传。在深化浙江网上技术市场天台分市场平台建设的同时,做好天台县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与技术供需对接、交流等技术交易活动的宣传工作,及时对外发布科技成果信息,向省市汇报科技成果亮点信息。二是科技合作宣传。及时与高校科研院所沟通交流,了解技术最新资讯,深入企业调研,结合天台县科技创新的需求,形成科技调研报告,为省市县一级科技创新当好科技参谋。

  (四)做好民生工作宣传。一是宣传好天台县“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在编制好天台县科技体制改革新要求和天台县实际情况等方面的基础上,做好天台 “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的宣传工作。二是加强农业农村科技宣传。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和建设新农村,依托科技特派员队伍,做好在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等方面的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