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天威耗材:创新成就品牌 品质塑造口碑

2016-06-15 16:36:37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编辑:夏雪

  近年来,打印耗材行业的发展充满着各种挑战,包括OEM的竞争、专利纠结、技术壁垒、产品质量、假冒耗材等;另一方面,由于消费习惯的转变,打印市场一再萎缩,打印耗材行业如何寻找出路升级转型是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

  天威耗材拿出的应对措施是——关注“质”的提升,让科技创新释放更多新动能。经过多年的探索,天威耗材开始意识到,做市场必需做品牌,而且必需做出有“品牌差异化”的品牌。依据品牌的核心竞争力,赚长久的希望与长久的利润。

  

图片1.jpg


  相较于高价的原装耗材和低劣的假冒耗材,天威耗材则是具有相当研发实力和创新能力的通用耗材“智造企业”。一方 面是由于大胆的自主创新,敢于向原装厂商挑战,并通过加大自主研发力度,使之突破原装耗材厂商的技术壁垒,从而打破这种专利垄断,另一方面是切实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研发和生产更加适合中国市场消费特点的耗材产品。

  那么,这样的应对措施效果如何?

  一位天威耗材用户表示,他日常工作就是负责办公用品的采购,打印耗材是主要的办公成本开支。原装硒鼓价钱从300多到1000不等,公司每个月要用到4到6个硒鼓,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他说:“我上网搜索发现,有一家名叫天威耗材的品牌耗材,获得过2500多项专利,并且有必备的STMC国际认证,而且天威的硒鼓价格仅是原装耗材的一半还不到。随后我在猫上找到天威旗舰店,经过了一个月的试用,现在公司已全部换用了天威耗材的硒鼓,大大节省了办公成本。”

  让科技创新释放更多新动能,天威耗材的具体做法总结起来就是2536项专利、10000+产品、互联网+服务。

  在如此三部曲的伴奏下,天威耗材实现了逆境突破。

  2536项专利——为打印耗材产业保驾护航

  “国内很多企业都会考虑如何做大,却不考虑如何做强。发明本身难不倒中国人,最难的是价钱。随着打印耗材企业越来越多,恶性的价格竞争愈演愈烈,长此以往,毁了这一行的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所以,企业一定要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坚持走在每次技术革新的前沿,做大做强才能有效抵御政策调整和各种风险。” 天威董事长贺良梅曾向记者介绍。

  1981年,天威耗材诞生于中国香港;

  1988年,天威耗材扎根珠海并逐步走上自主创新的道路;

  1996年,天威耗材申请墨盒专利成功,这是天威耗材名下的第1个专利;

  2002年初,天威耗材86T墨盒发明专利申请成功,标志着天威专利突破100件;

  2006年,粉盒刮片自动粘贴机专利申请成功,这是天威耗材第500件专利;

  2008年底,天威耗材申请国内外自主专利的数量突破1000件,居全球业界之首;

  2013年,天威耗材专利申请量达到2000件,始终稳居全球通52用耗材第一位……

  35年弹指一挥间,“专利”、“创新”成为天威耗材独有的品牌标签, 现在的天威耗材更是拥有2536项专利申请,涉及3D打印机、数码打印、激光硒鼓、复印机粉盒、墨盒、色带、碳粉、墨水及各种原材料和零部件,已涵盖2D打印和3D打印的各个领域。

  打印耗材是知识产权纠纷较多的行业之一,究其原因,是因为原装打印耗材要靠专利保护其打印耗材的市场份额。近日,天威耗材突破美国“337”调查的消息成为国内知识产权界广泛关注的一件大事。美国海关日前正式通知,天威产品不受美国337—918调查案的普遍排除令影响,货物顺利通关。这是自美国海关执行337—918普遍排除令后,首次有厂商能够提供有效证明并顺利过 关。而且,天威再生产品可以合法顺利通过美国海关,天威的兼容创新产品也都成功突破美国337调查屏障。在过去10年间,美国海关相关耗材扣货的行动达 100多次,珠海天威成为唯一未受影响的中国耗材企业。笔者相信,这并不是简单的偶然现象,一定与天威35年来尊重知识产权,积极自主创新,注重专利布局密切相关,这或许对打印耗材行业、企业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10000+产品——创新科技成果转化

  据了解,35年来,天威耗材通过自己掌握的创新技术,实现了成果转化,研发超过10000款产品;它是首个进入色带领域的打印耗材企业,累计生产150.000.000.000米色带,可绕地球赤道35圈;首个进入喷墨领域的打印耗材企业,累计生产450.000.000个墨盒;首个进入激光领域的打印耗材企业,累计生产350.000.000个硒鼓……

  天威旗下墨水研发生产中心——天然宝杰,是国内最早自主开发喷墨打印墨水,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近二十年在喷墨技术领域的精耕细作,实现了从桌面墨水向纺织、陶瓷、电子等更广阔的数码工业应用领域不断升级拓展。近年来,天然宝杰率先于行业转型升级,在数码打印工业领域开拓一片新天地。2016年5月,天然宝杰正式更名为珠海天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同时期成立的天威技术在10多年芯片开发的基础上,丰富耗材产品系列的同时,将逐步拓展到打印机与机器人主控SOC芯片以及射频识别技术NFC为基础的物联网通讯芯片。

  据悉,天威瞄准3D打印市场已久,早在2012年便投入相关技术的研发以不断改善产品设计、提升用户体验和专利申请保护。2015年,天威集团正式进军全球3D打印领域,目前涵盖桌面级到工业级的全系列3D打印机产品矩阵格局初现。

  

1465979881379153.jpg


  依托强大的专利优势和深厚积累的技术经验积累,在3D打印机机器生产的基础上,天威继续主攻3D打印材料开发。同时致力打造“3D打印孵化平台”,融入3D设计、扫描、后加工、应用,实现3D打印产业联合技术创新和产业聚集发展,已相继吸引了经销商企业以及内部员工等项目达成入驻意向,现已在跨境工业区注册成立珠海威客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是集团首次引进的孵化公司,仿真人机器人项目也正在洽谈中。

  如今的天威耗材,拥有3D打印机、芯片、数码打印、激光硒鼓、复印机粉盒、墨盒、色带、碳粉、墨水等9大类产品,远销国外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唯一超过35年历史通用耗材企业,自有品牌“天威”、“Print-Rite”享誉国际;CoLiDo™ 3D打印机家族产品组合矩阵格局初现,已登陆全球主要线上交易平台销售并长期居于淘宝天猫综合搜索排名首列,对应的3D材料也实现了全面升级。

  互联网+服务—企业转型新引擎

  众所周知,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开始与电子商务走上了融合发展之路,产业转型是大势所趋。如何实现电商规范化管理,利用互联网再续企业辉煌业绩?这也是天威耗材一直积极探索的发展之道。

  随着网购逐渐成为人们的又一个主流消费方式,促销节日也成了大多数人关注的焦点。618购物节是电商平台营销的重要战场,也被天威耗材看作是其电商部门的期中考。对于电商最重要的营销场景活动大促,活动大促不同于常规投放,具有极强的时效性,天威耗材电商部制定了全面的程序化购买策略,将大促推广划分为预热期、调整期和爆发期,合理精准投放,进行有节奏、有策略的促销,突围618实现大促销售目标。

  

1465979916348385.jpg


  从天威耗材活动信息来看,天猫天威旗舰店预热期间通过店铺送优惠券与抽奖环节,引导顾客提前将618预购商品加入到购物车内,每日限量秒杀活动和优惠券秒杀活动增加预购销售额;手机端通过粉丝通、微淘分享送红包等活动进行互动,送红包环节引导顾客添加粉丝,互链推荐有奖等活动进行预热。店铺主推款裸价并送赠品,全场满减活动叠加送壕礼刺激顾客提高客单价囤货,每天进行最高额消费大礼送奖品活动引导企业用户和大额消费拉高全店整体销售额。此外,京东天威旗舰店也相应推出了不少优惠活动,吸引消费者。

  另外,从服务上看, 618活动期间,为了提升用户的购物体验,天威耗材电商部提供全天候的客服应答服务,为顾客提供良好的接待服务,不让店铺因为接待问题错过任何一单;天威耗材电商的专业客服团队,每年都要不定期进行客服培训,让客服更加深入了解店铺活动与产品信息知识,提高销售技巧应对不同顾客;物流服务则采用顺丰速运和京东自营211配送,保障配送安全与快捷时效性,减少误配送错误率,提升顾客购物体验,增加顾客对天威耗材品牌的好感度。

  笔者相信,天威耗材凭借着品牌、专利、创新技术这三大优势,依托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建立多方位的资源整合平台,由此展开更充分的网络化探索……未来, 天威耗材将开辟无穷的可能性。

  更多信息还可关注天威耗材官方微信号:天威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