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桐乡市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抢占量子先机

2016-07-14 11:57:40已围观次来源:浙江省科技厅编辑:夏雪

  2016年7月1日,桐乡市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科技成果将优先在桐乡市实现转化,双方并将加强量子技术科技平台建设及人才交流平台建设。该合作协议的签订对量子信息科技产业在桐乡、在浙江的发展,在我国的推广运用具有里程碑意义:一是为量子技术从科研院所走向产业化基地搭建了桥梁。

  自2015年底国内首家量子通信高科技企业——神州量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落户桐乡以来,桐乡市联合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院所,积极打造“桐乡量子信息科技产业园”,产业园在计划成立10亿元量子信息科技产业母基金的基础上,将通过吸收央企、上市公司和民资等多种形式建立百亿规模的产业基金,同时规划占地500亩、总投资600亿元以上的量子小镇,从资金、土地、税收、人才引进等方面予以量子产业相关技术项目全力支持。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量子前沿技术也将通过“桐乡量子信息科技产业园” 平台享受最优政策,实现最快转化。力争通过搭建量子技术成果转化桥梁,把桐乡市打造成成量子技术产业集群、量子技术研发高地和国家级量子信息科技产业高地。

    二是为“桐乡市量子信息科技产业园”首批项目落户提供了实质保障。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是目前中国最重要和最知名的地学研究机构之一,是国家最早确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基地和中国科学院首批博士生重点培养基地,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5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研究生655人,博士后168人。

  近年来,该研究所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级重要项目200余项,取得了大量科技成果。目前,由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4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领衔开发的“MEMS智能微传感器芯片项目”已签约落户桐乡,项目一期注册资本1亿元,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总营业收入达50亿元以上。

  依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等科研平台,目前桐乡市首批达成入驻意向的量子高科技技术项目已有7个,其中3个项目已签约落户,未来签约双方还将共建人才合作平台,实现人才供需对接。三是为桐乡市转型升级提供了明确方向。近年来,桐乡市形成了化学纤维、纺织服装、皮革皮草、工程材料等特色优势产业和新特材料、机械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并驾齐驱的发展格局,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增至27.4%。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桐乡乌镇召开并永久落户以来,全市大力发展智慧产业,累计引进乌镇互联网医院、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神州量子等80多个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该市积极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签约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抢占量子技术市场先机,不仅为量子信息技术的源头供应提供了坚实保障,也对未来全市吸纳量子领域精英人才和先进技术落户,加快全市转型步伐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