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易观、QuestMobile数据显示:ofo活跃用户量明显下滑 摩拜单车继续领导行业

2017-08-14 18:28:15已围观次来源:互联网编辑:夏雪

  用户的深层需求,加之资本市场的助力,共享单车在短短一两年时间内就成为一个规模庞大、潜力无限的产业。在其中,摩拜单车和ofo一直牢牢把持市场前两位的位置。近日,国内权威APP数据调研公司易观数据、QuestMobile接连发布最新数据报告。报告显示,7月份,摩拜单车、ofo小黄车依然引领行业发展。不过在具体数据表现上,出现了摩拜单车稳定增长,而ofo则大幅下滑的情况。“第一梯队”分化趋势日益明显。

图片1.jpg

  QuestMobile数据显示,6月初至7月底,摩拜单车周活跃用户量从2267万增长至2625万,增幅为16%;ofo从2568万下滑至2092万,降幅为19%。一升一降的趋势下,摩拜单车领先幅度老对手ofo小黄车的幅度已达25%,且有继续扩大的趋势。

图片2.jpg

  而从易观数据来看,日活跃用户量层面摩拜单车表现同样抢眼。6月21日~7月21日期间,摩拜单车日活跃用户量从653万增长至855万,增幅为31%,ofo小黄车从1031万下滑至513万,降幅为50%。截止7月21日,摩拜单车日活跃用户量领先ofo小黄车67%。

图片3.jpg

  APP使用次数,是评价共享单车市场运营状况的另一大核心指标。APP启动次数上,同样以6月21日~7月21日时间段为例,易观千帆数据分析显示,摩拜单车APP日启动次数从1863万增长至2411万,增幅为29%;ofo则从2666万下滑至1281万,降幅为52%。一进一退态势下,摩拜单车领先ofo小黄车88%。

  值得一提的是,摩拜单车和ofo使用流程有很大区别。摩拜单车仅需打开一次APP,就能完成整个用车过程;而ofo则需在开锁、结算时分别打开APP;打开APP次数不等同于骑行次数,而应该视为虚高两倍以上。

图片4.jpg

  QuestMobile数据显示,摩拜单车6月初到7月底,APP周使用时长从23819万分钟增长至31851万分钟,增幅为34%;而ofo则从29241万分钟下滑至18459万分钟,降幅为37%。摩拜领先ofo小黄车73%。

  从易观、QuestMobile数据可以看出,ofo的数据遭遇了较严重下滑,究其原因,或与其市场投入减少等有关。摩拜单车得益于产品、品牌以及运维等优势,在7月实现稳定增长并在短暂丢失榜首后,再次回到第一位置。进入八月,摩拜单车联手微信开展了超150城免押金新用户免押金活动;而ofo则进一步丰富和创新市场活动,两者八月份表现会继续拉大差距,还是回到竞争胶着状态,值得我们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