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聚划算启动“百亿补贴” 下沉战场战火再起

2019-12-12 09:56:19已围观次来源:电商在线编辑:白依依

  今年互联网巨头们的战术板上,“下沉、小镇青年”无疑是研究多次的关键词。

  距离双12还有不到12小时的时间窗口,阿里巴巴旗下聚划算扔下一个重磅消息:上线百亿补贴,并在双12之后成为一个常态化的活动,在穹顶的搜索框,搜索“百亿补贴”即可直达页面。

  “百亿补贴”,这听起来气势恢宏的营销活动,最先入局的是拼多多。

  一向以低价、山寨货、朋友圈砍价为底色的拼多多,曾是五环外人群的拥趸,但当用户和GMV(平台交易额)增长到达瓶颈之后,冲向五环内,成为拼多多不得不走的路。

  “百亿补贴”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提出的。IPhone11、SK2神仙水、戴森吸尘器,这些象征着消费升级的尖货是对一二线城市、五环内人群最有力的吸引。

  拉新效果的显而易见,也让京东在12月初,在京东APP上推出了“百亿补贴”。

  而作为中国最具有影响力的电商平台,此时阿里用聚划算推出百亿补贴,具有风向标意义。

  这意味着,阿里京东拼多多电商三巨头,将在年底双12的战场上正面相遇。

  平台撒币,围猎小镇青年

  平台通过补贴商家和消费者,撒币的价值,早已被市场充分地认证。

  2019年,拼多多对外宣传的打法是“百亿补贴”。618正式上线后,效果显著。

  和平台自身玩法不同的是,它去除了各种繁琐的邀请、砍一刀等消耗精力和人情的做法,直接减价,这对于所有消费者都是通用的,是最有效果的营销。

  上个月拼多多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净亏损23.35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的10.98亿元人民币,亏损扩大112%,但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5.363亿。对于一个上市公司而言,用户和盈利哪个重要,拼多多选择了前者。创始人黄峥也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说,“百亿补贴”将持续下去。

  京东在今年开始回暖,很关键的一个战略方向就是下沉。这个双12,京东也在首页最核心的地方上线了“超级百亿补贴”,通过领券的形式给消费者发钱,每个整点抢券,Iphone 11券后只要4588,低于拼多多补贴后的4699。

  火药味越来越浓,最晚宣布百亿补贴的聚划算下手最猛。同一台IPhone 11价格只要4499,成为全网最低价。

  拼营销、争夺下沉市场,聚划算一直是阿里的排头尖兵。

  今年3月份,阿里宣布升级聚划算,聚划算成为品质惠经济的窗口,使命就是让中国四五线城市、乡村消费者买到品质好,价格优惠的商品。

  4月,聚划算在手机淘宝首页频道发生变化,权重提升,从第二位上升至第一位,而淘抢购和天天特卖并入同一位置。

  “我们不相信消费降级,我们希望帮助中国10亿消费者实现消费升级和品质购物。作为最大电商平台,我们最有能力为用户提供优质优价的产品。”淘宝天猫总裁蒋凡首次公开亮相,就是为聚划算站台。

  这一年,聚划算通过与品牌合作孵化子品牌,定制产品,通过C2M的柔性定制的方式改造供应链,聚划算成为阿里各个大促销的主角。天猫618、99划算节、天猫双11,聚划算以一己之力单挑拼多多和京东,618期间,聚划算拉动的成交更是超过京东和拼多多之和。

  这个时间节点,阿里聚划算上线“百亿补贴”,一方面是为了双12的促销活动,同时也可以看出其对聚划算的重视。

  “百亿补贴”的不同打法

  此次在双12前,三家电商都不约而同选择了百亿补贴这一战术,掏出真金白银作为进攻的弹药。

  究其原因,一个关键点是,争夺用户。中国的人口红利一直是电商,乃至整个互联网行业高速发展的基石。

  综合最新财报数据,阿里巴巴在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达7.85亿,京东的这一数字是3.3亿,拼多多则是4.29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的总人口数则是13.95亿。

  人口红利正在消失,下沉市场成为为数不多的水源地。

  对阿里来说,布局下沉市场的动作一直都在进行。早在2014年,阿里巴巴就启动农村战略,投入100亿元计划通过农村淘宝项目在3到5年内覆盖“千县万村”。目前,农村淘宝已在全国建立超过三万个村淘点,实现商家与农村消费者之间“端与端”的直连。

  2018年4月,菜鸟网络又上线县域O2O物流模式,使三四线及农村地区的消费者和城市一样,都能享受到次日达的物流服务。

  阿里最晚入局,但与拼多多的思路不同,聚划算击穿下沉市场的方式是提供低价正品,要极致低价、也要正品的品质和服务。

  这次推出“百亿补贴”就是沿袭了这个思路。

  阿里巴巴大聚划算事业部总经理刘博表示,“原因很简单,就是通过百亿级别的真金白银补贴,让聚划算上的品牌正品做到最低价,让消费者真正买到便宜的品牌正品。”

  正品和优质服务是其中的关键区分。

  拼多多百亿补贴的商品多是通过专卖店、专营店进行,为保正品甚至每个商品下面都有正品保险,但消费者在购买昂贵的商品是仍然有所担忧。

  相比而言,京东和聚划算的货品来源,更为可靠。「电商在线」从阿里方面了解到,聚划算的百亿补贴货品来自天猫自营、品牌直营等优质渠道,并配套高标准的物流、售后。

  刘博介绍说,聚划算百亿补贴一定要让消费者“买得放心,买得舒心”,而且绝对不会有“砍单”这样的影响消费体验的情况发生。

  这个双12,聚划算在最后关口推出百亿补贴的重要性不言自明。争夺下沉市场,真金白银的战争又一次打响了。

  文/祝颖丽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