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应用“生态能源+”产业,在欠发达地区建立“恒盈利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区”助力乡村振兴

2021-07-21 11:32:28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安然

  

  一、“生态能源+”产业

  是一个可以实现能源生产、节能减排、共同富裕协同发展新产业形态。

  1、能源燃料供给和生态建设协同发展

  该产业以生态功能最大化为目标,通过新建能源林或将低产低效林提质改造为能源林的方式,以改造后的生物质增量为燃料,以小型、分布式的生态能源电站为能源生产核心,可以形成一个“低产低效林改造--能源化利用--能源生产盈利--为低产低效林改造提供资金”的良性产业链,通过产业盈利为生态建设提供持续的资金。

  2、能源生产和节能减排协同发展

  通过生态能源电站的清洁电力、工业蒸汽、生物质碳等能源产品的生产,减少能源生产过程化石能源的使用,起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3、“生态能源+”产业与实现共同富裕协同发展

  通过 “热电炭肥”产品的延伸应用,形成 “生态能源+”产业的不同发展模式,促进乡镇经济扩大规模,成为乡镇经济发展的“绿色引擎”。

  二、“恒盈利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区”

  由于历史原因,落后地区缺乏产业发展支撑,缺乏激发经济活力和生产力的经济形态。根据“木桶理论”,欠发达地区及刚实现脱贫的农村基层地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短板和重点方向之一。利用“生态能源+”产业,在这些地区建立“恒盈利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区”有明显优势:

  1、欠发达地区建立“恒盈利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区”的优势

  资源储备量大,资源生产潜力大。欠发达地区往往生物质资源总量丰富,人均资源量大;可用于能源林种植的退耕还林地、宜林荒山荒地以及可用于能源林改造的低产低效林都比较多。

  劳动力资源丰富。低技能劳动者人数较多,劳动力使用成本较发达地区低。

  2、“生态能源+”产业建设“恒盈利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区”的优势

  “生态能源+”产业生产的绿色电力,是需求量旺盛的基础能源,易上网销售。在国家实施“退煤”战略后,绿色电力市场将持续快速发展。

  遵循“先造林,再用柴”的生态建设理念,以能源林建设、低产低效林改造能源林改造的建设方式,将改造后的增量为燃料,一个5万亩规模林地的年生长量可以实现永续供给,保障一个5MW规模的“生态能源电站”所需的全部原料。在“生态能源+”产业的良性利益链下,在资源供给能源生产过程,形成一个恒盈利的生态能源循环经济模式。

  小型、分布式“热电炭肥”联产的生态能源电站,可在能源林附近“就近”建设生产,生产的能源“就地”供应给乡镇工农业使用,直接为欠发达地区、刚实现脱贫的乡镇提供“便捷、便宜、清洁”的能源动力,通过“生态能源+”产业的各种产业形态,以县市、乡镇为基础,在能源应用及延伸服务过程,建立一个“恒盈利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区”。

  以产业发展带动低技能人群广泛就业,以产业发展为高技能人才在乡镇发展搭建发挥才智的平台。

  “生态能源+”产业是“恒盈利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区”的“绿色引擎”

  在农民家门口的分布式绿色能源供给模式,将会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的特点,建立不同的“生态能源+”产业形态,形成两个直接效果:促进传统农业产业、工业企业升级改造,起到“1+1>2”的产业发展效果;在当地催生新的工业或农业产业,激发当地经济发展活力。

  三、“生态能源+”产业,也因此成为“恒盈利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区”的“绿色发展引擎”

  1、“生态能源+农产品深加工”模式

  经济学的基本原理表明,农产品往往是需求弹性的商品。农产品价格缺乏弹性,当供给上升时,需求改变很小,相对价格下降很大,所以经常会出现“丰产不丰收”、“谷贱伤农”的现象。“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保鲜”产业化面临缺乏能源的困扰。

  生态能源电站的能源中心可以提供生产用冷源,支持乡镇建立低温脱水的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将瓜果时蔬进行低温脱水保鲜;支持乡镇建立农副产品保鲜冷库,建立冷链保鲜基地,解决农产品储运中保鲜问题,提高农业收入。能源中心或者可以提供生产用热源,支持企业进行农产品、水产品的烘干等的产品深加工,解决企业用能困扰。

  2、“生态能源+能源供给”模式

  生态能源电站可以通过为乡镇工业提供低价、优质的生产热蒸汽,解决企业禁煤后的用能成本高的困难,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工业企业盈利;通过替代燃煤为乡镇居民集中供热,减少供暖燃煤消耗,实现节能减排。

  3、生态能源+食用菌种植”模式

  能源林加工过程产生的锯末,成了制作菌包的优质基料;“生态能源电站”的能源中心,能提供高温蒸汽为菌包蒸煮杀菌;

  食用菌大棚安装了冷热同源的恒温装置,全年保持食用菌适宜的温度湿度环境,食用菌生产不受季节限值,可以一年多季生产;

  食用菌采收后废弃菌包,由“生态能源电站”直接回收用作燃料,废弃菌包处理的头痛问题也解决了……

  这个过程的能源供给,是“生态能源电站”的发电后的余热再利用,成本比传统的烧煤还低。

  根据不同乡镇区域的不同特点,还会产生不同的“生态能源+”的产业形态,如:通过“生态能源+农业产业升级”模式,提高土地种植效率,改善农业土壤肥力,提高农业收入;通过“生态能源+资源利用”模式促进农林资源增收;通过“生态能源+发电”模式,生产供给清洁电力,促进能源转型;通过“生态能源+城镇综合环保治理”模式,以产业驱动环保治理的新思路,综合集中治理乡镇污水、垃圾等污染问题,从源头治理乡镇污染,改变 “人在污染中”的城镇居民生产生活方式。

  四、“恒盈利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区”对绿色循环的贡献潜力

  据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介绍,以我国可用于培育能源林的土地有20316万公顷。

  以此为基础,“恒盈利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区”建设中,不包括现有资源利用,仅以新建能源林发展模式,“恒盈利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区”建设中:

  能源林每年可提供生物质总量的潜力为29亿吨;每年碳汇潜力有56亿吨二氧化碳;按一吨标煤减排2.66吨二氧化碳核算,每年有替代近21亿吨标准煤的潜力,具有很强的化石能源替代的节能减排潜力。

  五、“恒盈利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区”助力乡村振兴潜力大

  在“恒盈利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区”建设中,新增能源林建设的29亿吨的生物质供给潜力,每年可发电1.7万亿度。

  如果按照三峡发电项目经济效益测算的方法,按每千瓦时电能对GDP的贡献按10元计算,按照“生态能源+”产业中一万吨生物质应用带动30人新增就业计算:

  “恒盈利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区”全年发出的清洁电能,相当于为国家创造了17万亿元财富。同时可新增1737万的就业岗位。这将为国家“生态建设、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发展动力。

  六、“恒盈利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区”,可以为“减煤”战略后的乡镇工农业发展,建立可靠的后备能源体系。

  生态能源电站是标准化的产业单元,通过复制推广,生态能源电站可快速实现集群的产业规模。生态能源电站项目具有较好的盈利能力。在初期5-10个示范项目建设完成后,在政府政策引导下,广大的市场容量、标准化的盈利单元,将为资本市场提供一个与化石能源生产相媲美的巨大投资机会,形成一个市场化的产业发展格局,成为我国县市及乡镇在“减煤”战略后能源替代的重要后备能源。

  2020年11月,以分布式能源站技术为核心的“生态能源+”产业工程方案,通过了包括中国工程院前副院长杜祥琬院士为组长、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倪维斗院士为副组长的八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参与的项目评价,认为“工程方案成熟可靠,建议大规模推广”。因此,建议尽快示范,探索模式,加快产业推广。(车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