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首届国际科学创新领军者登顶营在清华大学举办

2018-08-15 15:00:51已围观次来源:新华网编辑:白依依

  2018年8月11日,“首届国际科学创新领军者登顶营”在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大楼与以色列创新国度空间举办。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清华控股TIE,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共同举办。

  据悉,“国际科学创新领军者登顶营”以科学创新人才为中心,旨在运用国际化、跨学科、深科技、全网络模式,共同研究世界科学重大基础问题,探索国际创新前沿技术,培育支持科学技术创新领军团队。

  “首届国际科学创新领军者登顶营”汇聚了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央美院、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各界科学家,以及中国电科、清华控股、航天科工、国科量子、红星美凯龙等企业的创新负责人、青年科学家,创业者共同开展“新动能:国际协调创新实现智能产业价值”的研讨与集训。

  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得者、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陆军院士在“思维科学与信息产业创新”的讲演中提出“要以思维为核心,以信息为基础,研究信息系统的新理论与开发新科技,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做贡献。”

  目前,北京市正在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三城一区”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重点。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昌平未来科学城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特色协同创新,进一步吸引与培育国际创新人才和前沿科技项目。“国际科技创新领军者登顶营”开辟了跨界科技人才培育与协同创新的新模式,将为首都科技创新发展发挥重大作用。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杰出教授、清华大学特聘教授崔天宏系统介绍了国际智能科技的最新发展,特别是在美国梅奥诊所的前沿医学研究和美国MEMS传感器最新的技术,他表示传感器科技研发是中国智能科技产业竞争的短板,中国企业应更加积极开展国际跨学科协同创新合作,以科学方法开发面向市场的创新智能健康产品。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蔡剑表示,“智能科技的基础理论已经出现范式改变,解决经济社会重大问题以实现智能科技价值需要优化产业创新生态,强化国际协同创新,构建价值互联网,形成创新的基础设施。”

  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晓东指出,价值互联网正在全面改变整个互联网体系。“中国科学家与创新者深入理解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深刻变革,方能参与并引领价值互联网标准建设。”李晓东说。

  北京泰济堂中医医院院长张克镇在“创新者的生命思维”讲演中指出,科技创新者的身心健康至关重要,国人要具备管理自身健康能力。“生命健康科学领域的生命空间理论的重大发现,‘生命·自然·社会’的新医学模式的形成,为医学进步与医疗水平提升建立了基础。人工智能与智能科技在医疗健康的应用,必须以正确的医学思想为前提。”

  在“国际科学创新领军者登顶营”上,十位科学家与企业家导师对十二家新锐科技创新项目的青年科学家与创业者进行了系统指导。最终,北京大学的宗华博士团队凭借“人工嗅觉”芯片项目获得了冠军。

  “国际科学创新领军者登顶营”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央美院的科学家和师生共同发起 “华才计划”,通过与创新型城市和国际领军企业协同发展,为多学科领域的创新者服务,不断提升产业创新竞争力与领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