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美城科普」小创客,大舞台!看深圳青少年怎样玩转机器人

2019-05-27 11:38:16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编辑:夏雪

  5月19日至26日是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今年的主题是“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更好实施落实深圳市科协关于增强各级科协组织及所属团队的科普影响力的工作方针,5月26日,中科美城“威威杯”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创新科普行)暨2019APRC国际选拔活动(华南区)在深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来自深圳的430名小选手化身“编程小将”同场竞技。

图片1.jpg
图片2.jpg

  本次大赛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罗湖区科技创新局、罗湖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由深圳市中科美城科技有限公司、APRC理事会、深圳益智天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作为2019全国科技周深圳分会场的活动项目之一,该赛事将知识积累、技能培养、探究性学习融为一体,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营造了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对青少年的科创教育起到推动作用。

图片3.jpg
图片4.jpg

  本届中科美城“威威杯”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分高年龄段、低年龄段两个组别,共设置了《保龄球大战》《我爱我家》《扫地机器人》《完美复制》《斜坡小车》五大比赛项目,机器人模型、笔记本电脑、机器人编程系统、机器人比赛纸齐上阵。比赛现场可以感受到了浓厚的科技氛围。赛场上的小选手们大胆创新,表现精彩纷呈。他们用看似普通的小组件搭建出自己创造的机器人模型,再将其连接电脑自主编程,对机器人“下达命令”,并进行数次模拟走位和调试。孩子们建模时聚精会神、认真思考,比赛时信心满满、沉着冷静,个个都自带程序员气场。

图片5.jpg
图片6.jpg

  在现场看到,孩子们全神贯注比赛的同时,父母也在场外耐心等待,并不时举起相机,记录下这难忘的一刻。

图片7.jpg
图片8.jpg

图为参加比赛的小选手和父母

  人工智能是未来各国科技战略竞争的制高点,教育是根本。教育机器人通过积木搭建能促进孩子的空间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通过编程能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而且还可以有效提升孩子自主建构知识的能力,现在随着社会的进步,家长对教育机器人的接受度和认可度越来越高,学习教育机器人的孩子越来越多。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是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项目之一。其活动对象为全国3—16周岁青少年,要求参加比赛的代表队在现场自行拼装机器人、编制机器人运行程序、调 、试和操作机器人。参赛的机器人是程序控制的,可以在赛前公布的竞赛场地上, 按照本规则进行比赛活动。 通过设置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的目的是检验青少年 对机器人技术的理解和掌握程度,激发我国青少年对机器人技术的兴趣,培养动手、动脑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本次活动通过科普的方式,让科技跟生活更近,科技引领生活,科技改变生活,科技来源于生活。作为科普工作的工作人员,我们一次次的努力,一次次的践行科普工作的宗旨,科普工作任重道远,一步一个脚印,始终坚定不移的做好科普工作的每一件事情。此次活动对今后科普工作的开展方向有了更深层次的指导意义,也达到了这次科普活动的服务宗旨及目标。

图片9.jpg

获奖选手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