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深入学习科学家精神,讨论科技发展道路”线上直播活动成功举办

2020-06-13 21:46:45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野子

  6月13日下午,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罗湖区科技创新局、深圳市罗湖区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中科美城科普促进中心举办“深入学习科学家精神,讨论科技发展道路”的线上直播。本次直播活动邀请了中科美城创始人李永洲先生以及曾负责胡润百富市场管理工作的艾艺佳女士担任主持人,华南理工大学蔡毅教授、广东光大产业集团中青创投与众创空间深圳区域总监朱怡捷先生以及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电子工程师博士、教授级高工尹武先生作为分享嘉宾。

图片1.jpg

图 | 6月13日,“深入学习科学家精神,讨论科技发展道路”线上直播活动成功举办

  为了加强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此次活动以弘扬科学家创新精神,科技创新及创新人才培养;疫情下,产业载体平台如何孵化助力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如何坚持科技创新道路—疫情加速物联网创新暨推广应用等作为主要内容进行深入探讨。

图片2.jpg

图 | 中科美城创始人李永洲先生以及艾艺佳女士共同主持本次活动

  直播开始,中科美城创始人李永洲先生以及艾艺佳女士对到访直播间的各行各业人士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在本次直播活动中进行分享的嘉宾。

图片3.jpg

图 | 华南理工大学蔡毅教授进行分享

  首先由华南理工大学蔡毅教授进行以“如何坚持科技创新及创新人才培养”为主题的主讲分享。

  蔡毅先生是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软件学院软件技术系副主任,计算智能与知识工程实验室(CIKE)主任、香港裘搓基金访问学者。博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博士后;为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访问学者。同时也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委员、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计算专委会委员、广东省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

  蔡毅教授围绕着“创新”的话题开启了本次分享,他认为创新不仅仅是各种原料简单粗暴的混合,特别是科技创新成果更是应该具有新颖性、先进性、实用性以及重复性的特点,随后探讨了在大数据时代如何进行产品创新以及促进创新的各种元素。

图片4.jpg

图 | 华南理工大学蔡毅教授进行分享

  关于如何培养科技创新人才,蔡毅教授提出了一个有趣的视角,他认为可以将人类已有知识想象成一个圆,博士毕业的人才是突破圆边界(即现有知识边界)的一群人,他们所面对的正是有着巨大机遇的风景,对于国家发展来说,这些人才都是国家硬实力、软实力的重要支柱。

图片5.jpg

图 | 广东光大产业集团中青创投与众创空间深圳区域总监朱怡捷先生进行分享

  接着是由朱怡捷先生分享了“疫情下,产业载体平台如何孵化助力科技创新创业”的主题。

  朱怡捷先生是广东光大产业集团中青创投与众创空间深圳区域总监,深圳软科学协会理事,南方创投网投资联盟理事。拥有多年投融资和孵化器运营经验,擅长利用科技创新+商业模式优化的方法论推动创业企业快速成长。

  朱怡捷先生作为中青创投与众创空间深圳区域总监,介绍了中青创投和点栈创业工场针对疫情,如何服务助力科技创新创业,如制定企业租金优惠政策,进行跨区域创新资源融合,在线创赛导入政府政策扶持,联合产业龙头,赋能中小科技创新企业,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定向辅助科技创新等。

图片6.jpg

图 |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电子工程师博士尹武先生进行分享

  最后由尹武博士做了“企业如何坚持科技创新道路——疫情加速物联网创新暨推广应用”的主题分享。

  尹武博士拥有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电子工程师博士学位,同时以为是教授级高工,联合国FAO农业物联网特聘专家。尹武博士在无线通信领域有丰富的学术和产业化经验, 并在国际顶尖级通信企业华为技术和中兴通讯担任大项目经理和专家近六年时间,同时兼任知名高校硕士生导师、客座教授。

  尹武博士先是以最近热议的“进口三文鱼检测出新冠病毒”话题作为例子,介绍了物联网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应用。随后介绍了当前智慧农业物联网的概况,凭借其全方位、实时性以及动态性等特点,跟踪农产品的来源于去向,进行信息采集,切实保障产品安全;接着分享了空气质量物联网在当前新冠病毒监控中的独特应用以及如何通过物联网进行智慧垃圾分类。

  直播过程中,观众与嘉宾进行了踊跃互动,全程气氛热烈,参加活动的人员纷纷表示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社会经济与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作为新兴战略产业,数字经济创业者们更是迎来新的挑战与机遇,同时在知识经济时代,无论是从个人命运或国家前途的角度,还是从人类发展的角度来考虑,如何乘着“科技发展”这股东风进行产业创新以及经济创新,都是我们共同关心的问题。

图片7.jpg

图 | 直播活动结束,李永洲先生以及艾艺佳女士进行合影留念

  本次直播活动虽然落下了帷幕,但这次直播活动就像投入湖水中的一枚石子,激起了参与活动人员思想的涟漪,掀起了新的科技创新创业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