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哈佛科学家开发抗衰老基因疗法,可以成"万能药"吗

2019-11-19 11:24:41已围观次来源:学术经纬编辑:安然

  “五大受损,一个对策!”哈佛大学一支研究抗衰老的科研团队,利用基因疗法在小鼠实验上取得的成功,几乎可以直接用上这句经典广告词。

  根据近期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的一篇论文,由美国科学院和工程院双院士George Church教授领衔,科学家们将一组长寿相关基因送入实验室小鼠的体内,一次就可以显著缓解甚至完全逆转多种与衰老相关的病症,包括肥胖症、2型糖尿病、心脏衰竭和肾衰竭等。

  “这项研究标志着有效治疗多种衰老相关疾病的一个里程碑,并且可能由此得出一种方法解决衰老本身。”Church教授认为。

  伴随着衰老,人体在代谢、心血管等各个系统容易出现不同病症,但多种疾病之间有相互关联,一种疾病的存在往往会加大其他疾病的发病风险。传统的药物开发通常是一种药物针对一种病症,患者需要服用多种药物,难免增加不良反应的风险。

  而这支研究团队的思路是,找到关键基因,同时治疗多种与年龄增长有关的疾病,把衰老变成一个更容易控制的过程。

  研究团队设计和检验的基因疗法基于3个基因:成纤维生长因子21(FGF21)、可溶性小鼠转化生长因子受体2(sTG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