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团风县科学技能培训打造“三型”农民

2015-12-29 12:01:23已围观来源:团风县科技局编辑:夏雪

  十二五期间,团风县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创造性地开设专家培训、田间指导、远程服务等“课堂”,大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阳光工程农业职业技能和自主创业培训,着力打造农村实用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和创业人才三支队伍,一批技术型、知识型、创业型农民成为增收致富的带头人。

  专家课堂打造技术型农民。每年都聘请涉农部门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及团风本土专家,组成“专家培训团”,设立“专家课堂”,为农民在技术培训、信息咨询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服务,让农民农业生产有了科技保证,提高了农民的科技致富能力。仅今年就聘请了“三区”人才27人、省级科技特派员4人到团风指导工作。

  田间课堂打造科技型农民。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农民依靠科技致富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为此团风县加大了“技术型”农民的培育和扶持力度,每年的春秋两季组织一批业务精、懂经营、会管理、熟悉农村工作的中高级职称人员,组成专家讲师团,深入到田间地头,举办“田间课堂”,及时为广大农民群众讲解科学配方施肥、合理播种等生产知识,现场为农民群众排忧解难。

  网络课堂打造文化型农民。充分发挥远程电教网、农情信息平台作用,一年四季将科技信息、致富信息以短信的形式发放到农民手中,逐步实现了科技短信随时能看,视频指导随时能连,即方便农民了解市场,获取各种信息,还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使广大农民朋友真正实现了娱乐致富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