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象山蓝尚海洋科技:打造市现代农业园区渔业精品园样板

2016-07-15 13:55:13已围观次来源:浙江省科技厅编辑:夏雪

  连日来,在紧邻西沪港的象山蓝尚海洋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伊祥华忙着查看各个虾棚内南美白对虾长势和行为状态,根据虾的长短和健康状况适时捕捞销售。

  “虾苗是4月初投放到养殖大棚内的,棚内温度始终保持在28℃~30℃之间,经过70天左右的培育饲养,目前每只虾都长到10厘米左右,可以出售了。”伊祥华说,白对虾之所以长势这么好,得益于的他们在设施投入和技术研发上下了功夫。

  我们看到,这里的南美白对虾育苗和养殖都是采用小型化池塘全大棚养殖,并配备了养殖用水沉淀、净化处理系统。在育苗上,建有包括育苗池、育苗水体、饵料孵化池、藻类培育室、沙滤池、暗贮水池等功能齐备的苗种繁育厂房。在养殖上,建造了下沉式抗风保温新型水产养殖大棚。此外,还配有低成本可持续的养殖尾水处理污染零排放系统。

  “大棚池塘深度在2.5米至3米,比一般大棚深一倍。池塘挖得深可以不受天气、温度的影响,还能保持水温恒定。”伊祥华说,大棚侧面是用砖墙垒起来,可以很好地发挥抗风抗压效果,去年台风“灿鸿”重创了象山县水产养殖业,而他们公司基本无损失。其中,下沉式抗风保温新型水产养殖大棚和低成本可持续的养殖尾水处理污染零排放系统获得了国家专利。

  象山蓝尚海洋科技公司是一家以水产品苗种培育和海水产品养殖为主体的科技型企业,是市无公害水产品产地、市水产养殖场初级水产品准出基地,年生产各种苗种5亿尾以上,年总产值900多万元。目前,该公司正在争创市级现代农业园区渔业精品园。

  “去年以来,我们先后建成了苗种繁育厂房3000平方米,育苗水体2500立方米,饵料孵化池50立方米,藻类培育室300平方米,沙滤池80立方米,暗贮水池500立方米,小型化高标准池塘51亩,养殖用水沉淀、净化池51亩,四周砖砌高标准钢质大棚46亩,养殖排放尾水处理池8亩。”伊祥华介绍,公司还配套完善了园区的硬件设施,其中购置增氧机等设备39台(套)、闸门2座。

  不仅在硬件设施上达到市级样板标准,该公司还在南美白对虾池塘大棚养殖技术上进行探索研究,包括养殖用水净化处理技术,养殖生产过程中的水质监测、病害检测与控制、南美白对虾行为状态观察,高生物利用率配合饵料应用,立体增氧技术的创新应用、可控化南美白对虾全大棚高效养殖技术管理体系以及二茬养殖方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