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科技贷款成中小微企业发展“强劲剂”

2016-07-21 11:50:29已围观次来源:编辑:夏雪

  “有了这笔科技贷款,真是给我们的产品研发注入了‘强劲剂’。”日前,宁波依本立流体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顺利领到象山县“科技金融风险池”贷款100万元,及时解决了企业在发展中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依本立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流体装备研发、制造、生产、销售的创新型企业,产品以精准流量控制技术为核心,广泛应用于高压清洗、消防灭火、机场铁路、油料输送、工程机械等各种领域。目前,已拥有专利技术8项,还有6个专利正在研发申请之中。2015年6月团队入驻滨海工业园区,首年产值300余万元,今年预计超1000万元。

  “作为科技型初创企业,销售收入主要用于产品再研发,抵押物不足,无人担保等问题阻拦了我向银行进行贷款的步伐。科技贷款就是为我们量身设定的源动力。”依本立公司总经理余新其说。

  象山县“科技金融风险池”是面向创新型初创企业和工商注册5年内的科技型小微企业的无抵押无担保科技信贷业务,规模为250万元。其中,由市科技局出资100万元,该县出资100万元,中国银行象山支行不出资但承担20%风险。该银行在约定期限内,可安排不低于风险池资金10倍金额的授信额度。

  目前,象山县拥有创新型初创企业531家,科技型小微企业30家,申请科技信贷的企业将在这两类企业中产生。“从今年起,我们将对各镇乡(街道)新增科技型小微企业和创新型初创企业家数进行分层次考核,再经过筛选,更有效地把优质企业推荐给银行。”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6月底,象山县已有13家企业上报申请科技贷款相关材料,其中,宁波希诺亚海洋生物、宁波浮田生物、宁波依本立等3家企业已顺利分别获得300万元、100万元、100万元的科技贷款。

  此外,象山县扩大科技贷款渠道,与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宁波银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等合作将启动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的“科银保”科技贷款业务。贷款业务年度总授信额度目标累计为1亿元。目前,基本确定宁波天顺电气有限公司和宁波欧特传动技术有限公司作为首批享受“科银保”科技信贷政策的企业。

  象山县科技局在服务企业上,不断探索职能转变,实现科技研发管理向创新企业服务转变,并将服务从传统方式转到建设创新服务平台。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宁波市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