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互联网经济:超越虚拟,走向产业

2016-09-27 10:43:35已围观次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夏雪

  浦江创新论坛嘉兴分论坛共论消费者与生产者共同主导的经济新模式

  一眨眼,中国互联网经济已经走过大约20年光景,从C2C(客户对客户)的淘宝式交易,到B2C(商家对客户)的电商式平台,再到如今“C2M”让顾客直接对工厂下单取货——这正是中国互联网经济由简单的消费型,转向更为成熟的“消费型—生产型”的必经之路。

  昨天,2016浦江创新论坛移师今年的主宾省浙江省举行嘉兴论坛,政产学各界专家认为互联网+时代条件下,中国互联网经济由消费者主导的“老司机”该换了,由消费者与生产者共同主导的“新司机”是时候走上驾驶位了。

  传统制造业“入网”最难

  乌镇所在的嘉兴市,今年11月又将迎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作为大会永久性会址,乌镇已成为嘉兴互联网经济的核心区,目前正在实施80多个互联网项目,如神州量子通讯、京沪量子干线、微医集团乌镇互联网医院、5G车联网等,而这些基本都是具有产业属性的产业互联网形态。

  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连小敏透露,互联网经济是嘉兴的首位经济,互联网产业也是其一号产业,互联网强市战略非常明确。统计数据表明,嘉兴市互联网经济总产值已达1000亿元量级,占全省15%,预计2020年有望突破1800亿元。然而,与此同时,以民营企业为主的嘉兴也像许多城市一样,拥有十分传统的制造业。在17个年销售超百亿的产业集群中,不少产品都是日常消费品,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如丝绸、皮革、羊毛衫等构成的服装产业,在全国十大女装品牌中占有地位。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高新民表示,事实上,在被业界热议的国务院“28号文”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已指出,制造业才是互联网+的主战场,而这些传统制造业要接入互联网经济,比服务业难很多,堪称“中国制造2025”的最大挑战。在他看来,在互联网经济的3个层次中,底层是华为、中兴等支持互联网经济的硬件设备制造;中间层是应用支撑层,包括各大网络运营商,以及百度、腾讯等搜索引擎和社交平台;而上层就是各种基于互联网的经济活动,形成与各个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互联网——这也是当前最弱的一个层面。

  互联网正经历重大转变

  “不加互联网是等死,加了互联网是找死。”这句话仍在不少传统厂家的经理人中流传着。然而,就有“顺势而为”的时势英雄让再传统不过的制衣工业搭上互联网快车——这样的C2M(Customer-to-Manufactory)“客对厂”案例同样也发生在嘉兴。

  作为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一家名为“慈星”的毛衫企业,自主开发工业4.0概念的毛衫订制云平台——在客户端,消费者上网选择确定自己需要的尺寸、面料、花样等,直接网上下单;此时,这件可以3D展示的“衣服”仅一人一版,根本没有库存,只是一堆纱线;经过智能工厂高度自动化的电脑织机之手,纱线如3D打印一般,直接成形变为一件新衣,并送货上门。慈星集团副总裁李立军透露,整个C2M 流程最多只需7天,被称为“7天快时尚”,今年下半年还将开放运动鞋鞋面的个性订制与协同制造服务。

  高新民认为,当今互联网正经历重大转变,互联网+的实质就是这样的“产业互联网化”。“过去,人们常说 ‘互联网经济是虚拟经济’;而今,除了互联网金融是虚拟经济,其他互联网经济几乎都是虚拟世界与物理世界的融合,构成泛在智能的信息物理空间。”他表示,最好的技术是那些融入日常工作与生活,成为不可分割的部分,最后又自身消失的技术。在这一进程中,从核心工业软件到产业互联网平台,以及消费者到生产者之间的“双轮驱动”模式,都将使互联网经济高速路上的“老司机”变为“新司机”。

  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吴君青透露,他们正在推动互联网企业构建制造业“双创”服务体系,比如支持本地龙头阿里巴巴等大型互联网企业、基础电信企业等,建设面向制造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服务平台,开展大数据、云基础设施等应用服务,促进互联网+加快转型升级。(记者 徐瑞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