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中华遗嘱库上线司法区块链 为遗嘱加上“安全锁”

2018-10-08 16:15:02已围观次来源:Bianews编辑:白依依

  近日,中国遗嘱库正式上线“遗嘱司法证据备案查询系统”,该系统是我国首次通过区块链技术为遗嘱进行司法存证服务。

  这是区块链在电子存证领域的又一项有益尝试。此前在9月初,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首次以司法解释形式对区块链技术电子存证进行法律确认。

  区块链为遗嘱加上“安全锁”

  日前,“中经天平司法电子云(真证)”与“中华遗嘱库”的重要基础设施——“遗嘱司法证据备案查询系统”正式上线。

  10月4日,《全国新闻联播》再次对中国遗嘱库上线“遗嘱司法证据备案查询系统”进行了报道。

  据悉,“遗嘱司法证据备案查询系统”是将中华遗嘱库登记系统对接到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下属的司法电子证据云平台,从遗嘱库上传的数据信息与证据文件,通过电子签名,系统自动进行由国家授时中心授权的可信认证时间绑定,通过第三方云储存、司法鉴定与备份、区块链防篡改等技术保障手段进行电子取证、存证。

  据了解,遗嘱登记前,该系统会自动对登记设备和网络环境进行多项技术检测,以确保真实,并将取证时间发送至国家授时中心认证,以证明电子证据的生成时间,同时利用区块链技术对所提哈希值进行分布式存储,以防篡改。

  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介绍:“遗嘱文本的图片扫描件会转成一个字符串,这个字符串会备案到证据云上。由于它采取的是区块链技术,就是在许多不同的服务器上被以区块链的形式保存。从理论上来讲基本没有修改的可能,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不可更改的电子数据。”

  一旦发生遗嘱纠纷,既可以下载后以文件、光盘或以U盘等形式递交法院,同时平台也支持法官在庭审现场进行在线调取、播放、验证等功能。这能够最大限度让老百姓“少跑腿”,提高办事效率。

  “比方说,之前老百姓打官司时,遇到笔迹鉴定需要拿着法院调查令到处跑,花钱花时间。今后只要法官当庭在遗嘱司法证据备案查询系统下载遗嘱展示即可。”陈凯说。

  而在此前的遗嘱案件审理中,由于司法验证的时间较长,且鉴定结果存在不确定情况,取证较难。

  可以说,“遗嘱司法证据备案查询系统”既是一把安全锁,又是一把“智能钥匙”。

  区块链+电子存证初步落地

  在今年7月份左右,杭州互联网法院判决一件互联网著作权侵权案,其中采纳的关键证据来自比特币区块链。

  同期,杭州互联法院上线了全国首个电子证据平台。

  9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在规定明确指出“当事人提交的电子数据,通过电子签名、可信时间戳、哈希值校验、区块链等证据收集、固定和防篡改的技术手段或者通过电子取证存证平台认证,能够证明其真实性的,互联网法院应当确认。”

  9月25日,北京市东城区法院就京东公司侵害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一案做出了判决。

  在本次判决中,法院对真相网络科技提供的IP360取证数据证据予以采纳,对采用区块链技术存证的电子数据的法律效力予以确认,并明确了区块链电子存证的审查判断方法。

  结语

  随着区块链证据法律效力的确认,区块链在司法领域的应用潜力正在不断凸显。

  国内三家互联网法院相继挂牌,杭州互联网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都开始积极探索区块链的作用。

  近日,南京仲裁委员会开始试运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网络仲裁平台,杭州江干区法院也引入司法区块链投票功能。

  区块链在金融、游戏领域有着巨大商业潜力,这已经成为共识。但是其在公益、法制方面的前景同样充满想象,这和区块链自身的特性有关。

  公平、公正是区块链的核心思想之一,这也正契合公益和司法的中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区块链还将给更多的领域带来新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