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全国首个老年人监护试点项目在京落地 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为试点单位

2021-01-27 09:01:53已围观次来源:互联网编辑:安然

    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我市老年人,特别是失独、老养残、鳏寡孤独、长期空巢等无子女或子女无法尽赡养义务的特殊家庭老年人日益凸显的委托代理及监护服务需求,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落实北京市民政、高院、公安、司法、人社、卫健、医保七个委办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老年人委托代理与监护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京民养老发【2020】21号)的工作,全国首个“老年人委托代理与监护服务试点项目”在北京市朝阳区朝外街道落地实施。

图片1.jpg

    根据《通知》要求,由全国第一家向特殊家庭老年人提供担保和委托服务及跨生命周期服务的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作为北京市老年人委托代理与监护服务试点单位。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一直以来以政策法规为依据、以服务为核心、以金融为保障,构建“法律确权、金融保障、养老+托养服务”的跨生命周期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管理“委托代理与监护服务中枢平台”,从而更高效、更全面的解决北京市老年人在无子女或子女不具备赡养能力的情况下,由于身体和智力的衰退所需要的生活照料、身心保护、财产管理、法律行为代理等问题。

    之所以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能成为北京市老年人委托代理与监护服务试点单位,主要是基于北京是全国第一个关注并推进老年人委托代理与监护相关工作的城市。早在2015年,北京市民政局就批准成立了具有担保和委托服务职能的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探索解决老年人尤其是特殊家庭老年人养老的相关问题。2017年,在北京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启动了老年人监护服务需求调研与专家论证工作,并完成了老年人监护制度相关的课题研究,形成《老年人监护制度研究课题报告》,填补了我国老年人特别是特殊家庭老年人委托代理与监护服务领域的空白。

图片2.jpg

老年人监护制度课题工作研讨会

    随后,在北京市民政、高院、司法、卫健、公安、人社、医保等多个委办局的支持与参与下,在《老年人监护制度研究课题报告》的基础上,邀请多位专家、经过多次探讨与论证,最终形成《北京市老年人监护服务试点项目方案》,由市七个委办局的相关部门予以支持和配合,委托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予以落地实施。

图片3.jpg

北京市多个委办局联合举行的老年人监护工作研讨会

    在此期间,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已为百余名老年人尤其是特殊家庭老年人提供担保和委托服务及跨生命周期服务,其中包括入住养老机构、就医陪诊、紧急就医、手术签字、百年殡葬、智残子女托养等。5年来基金会始终将职能与服务落到实处,亦如2020年初疫情肆虐之时,在面对特殊家庭老年人病危需要紧急就医、彻夜陪诊之际,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始终陪伴守护在特殊家庭老年人身边,最终为其完成遗愿、火化直至安葬,并以儿女的身份为其置办墓碑。

图片4.jpg

    基于此,本次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成为北京市老年人委托代理与监护服务试点单位,首创了省级民政等多个委办局的领导与监管下,由以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为代表的具有5年以上担保和委托服务及跨生命周期服务实操经验的社会组织提供委托代理和监护职能。不仅如此,本次试点项目还首创了由国家认可的专业金融机构提供财产保全,由专业优质的服务机构提供养老服务的责权分离、交叉监督的跨生命周期养老服务体系。理顺老年人“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部分或完全丧失民事行为能力”及“死亡”三个阶段所涵盖法律、医疗养老、遗嘱继承、资产金融等专业服务之间的关系。在确保老年人,特别是特殊家庭老年人能够切实获得所需养老服务的同时,最大程度规避老年人身心健康及财产风险的发生,使老年人、监护人、继承人及服务机构等多方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本试点项目开全国老年人委托代理与监护服务之先河,填补了我国在老年人委托代理与监护服务方面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