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爱科农高标准农田项目区里的“科技范儿”

2023-05-11 15:15:00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周周

图片 1.png 

河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会议与会人员到爱科农高标准农田示范区进行观摩

无人机直连手机,长按指示灯2秒,不一会功夫无人机遥感巡田就完成了1000亩小麦田的全部长势监测。监测到的影像和数据将被传入爱科农农业云平台原始数据库,在研发团队快速解析处理后,可在数小时内发送到种植户手机中。

这一幕,正在河北定兴爱科农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内上演。

据了解,为实现农业数字化工具应用落地,早在去年,爱科农联合中国农业大学,依托定兴县“农田新基建”,推进数字化“吨半田”建设。将自研模型算法、遥感技术应用到高标准农田中,从种到收科学化为农田提供精准决策支持。

图片 2.png 

爱科农小麦数字田卫星遥感图

 

“爱耕耘APP将定期更新卫星遥感影像,以监测小麦生长情况。在遥感影像显示中,颜色越接近绿色表示小麦的生长情况越好。而如同田间一线观察般地无人机遥感,对于小麦数字田的监测情况则会显示地更充分。” 爱科农定兴高标准农田项目区负责人表示道,爱科农“数字化种植整体解决方案”配备“卫星遥感长势监测”功能。聚焦卫星遥感图上显示有问题的区域则会启用“无人机遥感”进行精细小尺度巡田,获取更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数据,更利于算法决策解决田间实际问题。目前来看,爱科农卫星加无人机遥感双重作业方式,工作效率和精度均更优于传统方式。

遥感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合理应用能够显著提升农业信息收集与监测的效率,而无人机智能化巡田,及其具备的实时获取和解析处理遥感信息的能力,也更满足实际农业生产需求。 近年来,爱科农遥感技术研发及应用能力不断增强,通过自研作物全生育期遥感自动化长势分析及诊断平台、无人机遥感全自动无人化采集平台,提供大规模和小区域两大不同尺度的作物长势监测和诊断,有效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效率。

“通过快速、准确、无破坏地无人机遥感自动巡田,我们对平谷农业中关村300亩冬小麦实现了精细化春耕田管,相比传统灌溉、施肥方式,数字化精准决策可减少14.7%的化肥施用量,减少灌溉水的使用量约为13.6%。” 爱科农平谷冬小麦数字示范区负责人表示。

农业正在向“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转型,“体力活”正变成“技术活”。以爱科农为代表的新模式、新平台和新技术或将成为农业发展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