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资本寒冬下,为什么仍是创业的最好时代

2015-11-29 11:20:35已围观来源:编辑:辛文远

  腾讯科技余一 11月23日报道“一切的可能我都试过,没有希望。”2015年3月11日上线的考拉班车,在它半岁“生日”的那一天停止了运营,并入滴滴大巴。

  在宣告死亡前的近两个月里,考拉班车CEO张敏见了三四十家投资人,她认为如果能融到6000万,就尚有和滴滴一拼之力。但7月份滴滴出行刚宣布推出班车业务,又恰逢资本寒冬,没有投资人愿意拿出这笔投资。

  被竞争对手“吃掉”,用张敏的话来说,已经是最坏的情况下,最好的结果。更多创业团队连这样的结局也求而不得,更为残酷地被冻死在这个“冬天”。

  “今年上半年热得发疯,下半年冷得发疯。”连横跨投资圈和创业圈的雷军(微博)在GGV年会上都说今年的市场让人有点看不懂,更何况已经陷入狂热的创业大军们。考拉班车之死在当时引起的轰动,不过是兔死狐悲的爆发。

  这股寒潮,6月份初见端倪,到股市剧烈波动的7、8月份彻底席卷整个创投圈。习惯了高温状态的创业者们,有些立刻倒下了,没有倒下的也在盼望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