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全球首创靶向Survivin靶点治疗脑胶质母细胞瘤的mRNA-DC肿瘤疫苗进入实质性临床试验阶段

2024-01-03 09:06:35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安然

  2024新年伊始,北京启辰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全球首个靶向Survivin靶点的用于治疗脑胶质母细胞瘤的mRNA-DC肿瘤疫苗,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病区进行了DC细胞分离机操作培训,标志着该临床试验已经完成各项准备工作,进入到实质开展阶段。

1.jpg

2.jpg

3.jpg

  脑胶质母细胞瘤是中枢神经系统最常见的原发恶性肿瘤,因其恶性程度极高被称为“新癌王”。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脑胶质瘤诊疗指南(2022年版)》显示:我国脑胶质瘤年发病率为5~8/10万,5年病死率极高,术后1年内高复发。近年来在脑胶质母细胞瘤的治疗上进展有限,患者的生存率很低,中位总生存期仅为13.5个月,是神经外科诊疗中最具挑战性的疾病。

  根据国家药品审评中心(CDE)批准,该药物适应症是用于治疗“原发性脑胶质母细胞瘤的术后治疗”。作为全球首创的靶向Survivin靶点的用于治疗脑胶质瘤的mRNA-DC肿瘤疫苗,该产品是我国首个以DC细胞作为载体,将肿瘤相关抗原(TAA)的遗传信息(mRNA)递送到患者体内,激发患者免疫系统产生特异性反应,从而有效杀死肿瘤细胞。

  DC细胞,即树突状细胞,是目前已知人体内抗原递呈功能最强的免疫细胞,是特异免疫应答的启动器,也是唯一能够激活初始T细胞的专职抗原递呈细胞,处于人体免疫应答的中心环节。本次培训旨在确保临床项目中进行DC细胞血液样本采集和分离过程中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提高操作的精确度,以保证临床试验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提高研究的整体效率和质量,确保患者安全,为首例患者入组顺利单采血做好充分的准备。

  据悉,启辰生早在2016年即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基于mRNA技术和DC技术的脑胶质母细胞瘤临床治疗,在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和空军医大西京医院的前期临床探索性研究数据显示,该产品可有效延长患者的总生存期(OS),报道一例患者总生存期已超过60个月(5年),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效果。

  该产品作为我国首个获批注册临床的mRNA-DC肿瘤疫苗,目前已经通过北京天坛医院的伦理审查,并在神经外科的大力支持下全面启动I期临床试验。

  关于启辰生生物

  启辰生生物作为国内较早开展细胞免疫治疗和mRNA核酸药物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的生物医药企业,始终秉持“将癌症变成慢性可控性疾病”的使命,注重“以人为本、科技向善、立足创新、引领未来”的发展理念,努力促进mRNA等核酸药物的创新研发、生产转化和临床应用,为预防和治疗恶性肿瘤、传染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遗传性疾病等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启辰生拥有“一体”(核酸技术)“两翼”(纳米递送和细胞递送)三大技术平台,围绕免疫理论构建起灵活的通用型平台技术,以及多技术系统集成的mRNA全流程生产体系,形成强平台技术支撑的核心竞争力。以TriVac和C2两项专利为核心,围绕mRNA相关技术申请发明专利53项,其中22项已获授权;形成自有的一体化研发生产体系和超强的CMC转化能力,打通产业关键技术环节,实现原料酶、质粒、mRNA、LNP等自产;支撑肿瘤治疗性疫苗和传染病预防性疫苗两条管线多个产品的研发。

  关于靶向Survivin的mRNA-DC肿瘤疫苗

  2023年1月10日,启辰生生物研发的治疗脑胶质母细胞瘤的mRNA-DC疫苗—靶向Survivin DC细胞注射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临床试验批准(批准号:2023LP00065),成为全球首个获批开展临床试验的靶向Survivin的mRNA-DC肿瘤治疗性疫苗产品。

  靶向Survivin DC细胞注射液是将抗原mRNA负载的树突状细胞(DC)回输给患者,诱导抗原特异的CD4+和CD8+T淋巴细胞,为原发性脑胶质母细胞瘤患者术后清除肿瘤残余细胞,防止复发,延长生存期,实现长期抗肿瘤效果提供全新的治疗手段。公开发表的数据表明,tri1215显著延长患者总生存期(OS),对于脑胶质瘤患者,对照组(n=28)OS为11个月,治疗组(n=5)OS为19个月;对于肺小细胞癌脑转移患者,对照组(n=13)OS为7个月,治疗组(n=5)OS为17个月。报道一例患者总生存期已超过60个月(5年),治疗耐受良好,无剂量限制性毒性,所有患者均无确定相关性的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