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中铁地产南宁党支部:坚持用系统观念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2024-01-09 17:23:46已围观次来源:中铁地产南宁党支部编辑:安然

  系统观念是我们认识客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的重要方法。在中铁地产集团核心价值观中,系统的核心要义是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系统推进全局是二次创业的方法论。近年来,中铁地产华南公司南宁党支部主动适应新发展新要求,把系统的思维方法与企业实际情况相结合,积极探索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坚持守正创新,去“虚”求“实”,推动“三个融入”,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在服务生产经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高质量党建为企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守正创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守正创新,首先要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指引,高质量地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在保障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基础上,有特色地对党建工作形式、载体等方面进行创新,通过创新创建品牌,打造亮点,以党建引领提升管理效能,最终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

  “基层党建工作应以业务为导向优化组织设置,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进行有效融合。”中铁地产华南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李晓光说道。

  进入二次创业新征程,该支部主动适应房地产市场形势和集团公司组织机构改革要求,及时转换角色,对组织架构、工作机制等进行调整优化,聚焦基层党建主责主业抓落实,确保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要求无缝对接。该支部以标准化、规范化为指引,以“三会一课”为主要抓手,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要求,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坚持程序规范、按时召开、记录清晰、台账完整、归档及时、每月检查,确保基层党建标准动作到位有效。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支部将系统观念深入到主题教育各环节,突出“沉浸式”学习体验,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组织党员参观广西革命纪念馆、林景云烈士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观看影片《志愿军:雄兵出击》等体验式活动。强化主题教育与生产经营中心任务结合,通过调研了解业务需求、难点和堵点,组建党员突击队、组织集体研讨、检视问题、征集意见建议等方式,汇集民心民智民力,持续为业务赋能,顽固性库存去化工作作为公司年度重点,同时也是检视问题清单焦点问题,通过党员干部揭榜挂帅带领团队“啃硬骨头”,完成了年度任务指标的116%。

  该支部坚持“走出办公室做党建”理念,把谈心谈话作为做好党员职工工作的一个最重要方法,制定的“六必谈”(即:履职不到位时必谈,遇到挫折时必谈,取得业绩时必谈,绩效考核后必谈,产生矛盾时必谈,出现廉洁合规问题时必谈),让基层职工能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群工作就在身边,最大程度的把团队人员组织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司的部署要求上来。

  “党建创新不是别出心裁另起炉灶,而是在全面打牢党建基础的前提下,在党建理念、工作机制、手段方法和形式载体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把党建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激发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企业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上来。”南宁党支部负责人李继华表示。

  在“规定动作做到位”后,该支部聚焦企业二次创业新征程及所面临的严峻市场环境,把党建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到解决库存去化、创新经营以及团队建设上,建立了每季度支委委员向党员大会述职、党员大会对党员作用发挥情况进行评议等工作机制,以会议的形式表扬表现突出的党员,通报履职不到位、作用不突出的党员,以此激发党员创先争优的活力,党员和业务骨干在推进企业重点工作中表现出了全新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成效。重点项目西派御江先后获评3项国家级奖项,10项省(自治区)级奖项,8项市一级奖项,并多次在内部检查中名列前茅。

图片 1.png

(党员突击队授旗仪式)

  坚持去“虚”求“实”

  国有企业党支部是推动生产经营的主战场,是团结教育职工群众的第一线,支部工作做得好不好、实不实,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和团队的和谐稳定。

  “党建的形式和痕迹,有时候会满足日常检查的要求,看似规范有序,实则寡淡乏味,长期做‘虚'功,不但违反了组织原则,达不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而且还会伤及党群、干群关系,去‘虚'求‘实'才是新时代企业党建工作的正道。”李继华说,“要站在企业生存发展的高度来谋划党建工作,把企业管理的内容融进来,与生产经营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党建工作不能偏离了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具体要求,以此为出发点务实进取地开展基层党建各项工作,这样基层党建工作才有生命力和战斗力。”

  该支部坚持问题导向,把监督和防控风险关口前移,强化对操盘手以及业务骨干的教育监督,构建党群与合规、法务的联动,突出风险源头管控,定期组织对风险易发多发领域进行抽查或者专项检查,每两个月围绕一个主题开展日常检查,重点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及有关制度规定方面的事项进行同步监督,发现问题后由党组织负责人对责任人、经办人进行约谈提醒,及时传导压力,纠正行为,督促整改,以党建引领生产经营活动廉洁合规开展。该支部还围绕如何破解持续发展的问题,组织开展了“生存与发展”主题大讨论,动员全体员工深入思考,系统梳理当前存在的不足,明确改进的措施和工作目标任务,研究实现的路径和步骤,统一了团队的思想和行动。

  该支部建立的“三会一课+”工作法,党务干部事前主动征求党员的意见建议,确保“三会一课”有“事情”可做,有“议题”可议,有“内容”可学,并安排党员承担一定的党务工作,不断提升活动的针对性和吸引力,激发党员参与基层党建的热情,构建起了“人人参与党建”的“大党建”格局。务实的基层党建工作,得到了上级党委的充分肯定,在2022年华南公司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中,该支部获得“优秀”等级,并推荐参加集团公司“优秀党支部”创建。

图片 2.png

(南宁党支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坚持“三个融入”

  新形势下国有企业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不断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动力。该支部积极探索党建和生产经营工作最佳结合点,打造的“党建+”,推动党建工作融入生产、融入城市、融入业务,不断将党建服务内容具体化、扩大化。

  该支部以“六个市场化”为导向,结合实际引导党务干部在完成规定党务工作外,深度参与业务工作,以此倒逼党务干部深入了解业务逻辑、进度情况以及重点难点,更好掌握业务语言,更好找到党建和业务的结合点。今年以来,该支部结合生产经营阶段性重难点工作任务,开展党员突击队创建活动,支委会每月对突击队工作进度以及成员表现情况进行动态评价,推动党员在项目销售、工程进度、集中交付等任务中切实发挥作用。还结合审计整改、巡察以及合同结算等阶段性重点工作要求,通过牵头组织、协调资源、督促落实等方式,抓住业务骨干这个关键,强化对生产经营活动“促落实”,推动业务工作得到有效落实。西派御江项目39项工程节点全部按时完成,并提前一周完成竣工备案。在2023年底集中交付中,取得了到访交付率、交付总体满意度、服务满意度、质量满意度均为100%的好成绩,再次兑现了对广大业主的美好生活承诺。

图片 3.png

(业主运动会)

  该支部结合深耕城市以及客户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以党建工作为载体,打造客户情感触点,推动落实“以客户为中心”理念。今年以来,联合物业公司在已交付项目开展春季居家除“霉”行动、社区游园、业主运动会、儿童风筝节以及“派送美好”等接地气的社群活动,推动物业管家与业主、业主之间的互动沟通,提升业主对服务的感知和美好记忆,赢得了客户的充分肯定,在第三方满意度调查中,参与调查的5个项目总体满意度均达到或大幅度超过行业标杆水平。

  该支部还结合如何破解持续发展困局的难题,坚持以党建为纽带融入经营,推动公司与驻地行政管理部门、新闻媒体以及地方国有平台公司的对接和联系,开展了系列共建和对接活动,构建了常态化沟通互动机制,有效提升了企业以及在售项目的知名度,扩大了朋友圈,初步打开了创新经营的局面。支部还与项目所在社区党组织开展联动,定期就社区治理、客户诉求、舆情风险、基层党建等有关事宜进行交流沟通,收集社区、业主关注的热点问题,征集解决的方案建议,推动解决了西派御江项目市政道路、凤岭国际城周边环境治理等问题,让社区居民和项目业主有更好的服务体验,有效推动和谐社区建设。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南宁党支部将继续推动系统观念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支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把基层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为企业应对严峻市场挑战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和动力支持。(图/文 李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