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秦皇岛市科技局四措并举推进众创空间建设

2015-12-09 10:23:12已围观来源:秦皇岛市科技局编辑:夏雪

  来源: 秦皇岛市科技局

  为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秦皇岛市科技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按照省科技厅的安排部署,采取社会力量自建、政府与社会力量共建、高校自建、高校与企业共建等模式,建成了科泰创新工场、北岛博智众创空间、e谷创想空间等6家众创空间,场地面积达到75000平方米,拥有创业导师130个,培育创业团队58个,入驻企业109家,着力实施苗圃、雏鹰、科技小巨人、新三板上市四大工程,打造创新创业“新引擎”。

  一、领导重视,奠定众创空间建设的良好基础。5月17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参观了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的中国创新创业展,重点学习考察众创空间建设情况。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决定性作用,下大力降低创新创业门槛,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支持创新创业公共服务,改进招商引资方式方法,加快构建一批具有秦皇岛特色的众创空间。市委书记孟祥伟、市长张瑞书、副市长张锋分别就众创空间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多次强调构建面向大众的众创空间是市委、市政府为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形势打造的创新创业服务载体和平台,要快速起步。市科技局专门就众创空间建设逐一深入县区调研指导,督促各县区立足于当地的产业结构和创业者的实际需求, 加快推进众创空间建设,形成全市上下齐抓共建的良好格局。

  二、政策引导,提供众创空间建设的动力源泉。一是研究制定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依托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创建一批众创空间,盘活现有的闲置办公楼、商业设施、老旧厂房等改建一批众创空间,支持京津孵化器或众创空间在秦皇岛市设立分支机构,引进共建一批众创空间的建设思路,加强对众创空间发展的整体调控与规划。二是制定市级众创空间认定和管理办法,确定了专业管理服务机构、运营管理制度、可自主支配的场地面积、提供融资对接服务等七个方面的认定条件,明确了认定流程以及众创空间的日常管理,确保众创空间规范发展。三是制定了秦皇岛市创业导师认定管理办法,规定从市内外成功的创业企业家、投资、金融、法律等领域的工作者和研究者,大学、科研院所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中遴选具备创新创业精神、创业经验丰富、致力于帮助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能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者提供持续性、导向性、专业性辅导服务的人员作为秦皇岛市的创业导师,充分利用社会创新创业智力资源,为全市创新创业者提供辅导服务。四是设立鼓励众创空间发展资金。根据众创空间的年度服务绩效,对其房租、物业、水电费、宽带接入费等给予最高50万元资金资助。设立“科技创新服务卡”,用于鼓励本市科技型小微企业向北京、秦皇岛市高等学校、院所等购买技术服务、仪器共享、检测检验等服务时使用。市政府出资1亿元,启动设立新兴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出资1亿元,启动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成立了秦皇岛市首家科技支行——秦皇岛银行长江科技支行,推出了“账易贷”、“科保贷”、“知识产权贷”等科技信贷系列专属产品,全力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目前,科技支行已为开发区前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发放贷款7260万元,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已拉动放款6520万元。

  三、大力宣传,营造众创空间建设的良好氛围。一是召开市众创空间联盟成立大会。2015年8月,市政府在燕山大学召开专门会议,对秦皇岛市北岛博智、燕大创客学院、e谷等6家认定的市级众创空间授牌,为刘家瑞、胡坤、陈忠林等首批20名创业导师颁发荣誉证书,宣布成立秦皇岛市众创空间联盟,实现众创空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形成秦皇岛市发展众创空间的合力,提升该市创新创业服务能力,着力扩大众创空间这一新生事物在科技界、企业界、高校的影响。二是举办创业导师分享会。2015年8月,邀请开发区前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忠林、首创思泰意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洪利、燕大燕软信息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远、北岛博智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创始人刘家瑞4位创业导师代表现场访谈。嘉宾结合自身创业经历和体会,分别介绍了创业经历,交流了创业体会,分享了创业经验,并与参会的燕山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驻秦高校学生及创客进行现场交流,解答了创客、在校大学生在创业方面遇到的问题,有效激发了大学生这一创客群体的创新创业积极性。三是参加省科技厅组织的省众创空间展。除按照省科技厅要求,组织北岛博智、e谷两家众创空间参展外,还积极向省科技厅推荐秦皇岛市的燕大创客学院,最终,秦皇岛市有3家众创空间参加了省众创空间展,扩大了该市众创空间在全省的影响。

  四、优化服务,提供众创空建设的健康保障。一是积极组织申报省众创空间。认真学习省众创空间申报条件,多次向省科技厅汇报秦皇岛市众创空间建设情况,及时组织全市经认定的6家众创空间全部申报,指导众创空间撰写建设运营情况报告等申报材料。最终,该市的北岛博智、燕大创客学院2家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与廊坊、保定、唐山并列第三位。二是主动服务。积极参与北岛博智风投之夜宣传活动,主动为其提供秦皇岛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逐一联系遴选的50家企业,征集融资需求,确定有意参加活动的企业并及时反馈。针对e谷众创空间提出的深入秦皇岛市高校宣传问题,积极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联系,并与负责人一起到学院进行洽谈沟通。随后,专门就入高校宣传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在日常工作中,积极推荐有创业需求的创客入驻众创空间。三是组织参加省众创空间培训。除按照省科技厅要求,组织2家省级众创空间负责人参加培训外,还逐一联系4家市级众创空间,充分利用好这一难得的机会,提升众创空间运营管理水平。

  下一步,秦皇岛市将紧紧围绕市政府《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以省科技厅众创空间高级管理人员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政策保障、服务保障和金融保障,让广大创业、就业者安居乐业。加强众创空间运行情况的持续跟踪,为众创空间及入驻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力求“招得来、留得住、做得好”,倾力打造科技创新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