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全球创新指数排行榜发布 中国创纪录排名第25位

2016-08-17 08:54:56已围观次来源:凤凰科技编辑:夏雪

  


  创新成为各国的中心议题

  北京时间8月1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今天,康奈尔大学联手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了一年一度的全球创新指数排行榜(GII),今年欧洲国家依然是榜单上的霸主。这份榜单囊括了全球128个国家,这些国家占有92.8%的人口和97.9%的GDP。

  在这份榜单上,欧洲小国瑞士登顶榜首,成为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北欧国家瑞典排名第二。获得探花之位的则是英国。

  综合国力最为强大的美国则排名第四,芬兰和新加坡则紧随其后。中国进步神速,成为榜单前25名中唯一的一个中等收入国家,而之前该榜单前25名总是被发达国家霸榜。

  


  2016全球创新指数排行榜

  全球创新指数排行榜的评选依据的是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商业成熟度、创新产品和研发。

  在全球经济增长陷入停滞的情况下,如何跟上创新的脚步成为世界各国的中心议题,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找到经济发展新的驱动力。

  “投资创新对经济的长远发展非常关键。”弗兰西斯说道,他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

  “在现有的经济环境下,找到新的增长点,借力全球创新带来的机会对每个国家都非常重要。”他补充道。

  “国际贸易和投资的相对收缩让全球创新有了两方面的重要意义:首先,更多的新兴经济体摇身一变成了成功的创新者;其次,跨国合作让更多国家从创新中受益。”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总干事布鲁诺说道。

  虽然形势一片大好,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创新鸿沟”依旧存在。2009年之前,全球研发投入年增长维持在7%左右,但到了2014年,该增长率萎缩到了4%。(编译/吕佳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