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制造业细分领域公司IPO意愿增强

2017-02-13 08:48:28已围观次来源:金陵晚报编辑:夏雪

  对于来自国内某大券商投行的李刚(化名)来说,新年伊始对手中A股IPO业务的最大感受可能是:国内制造业细分领域公司的IPO意愿正变得越来越强。他对《金证券》记者透露,未来几年会有越来越多想不到的细分领域公司冲刺IPO。

  约见细分领域公司

  李刚和《金证券》记者讲述了农历新年前自己接触项目的经历。国内一家餐具制造商与其相约,想要咨询A股IPO事宜。说是餐具制造商,其实公司主要产品只有一样——筷子。之后,李刚还拜访了一家有意IPO的公司,这家公司涉及的领域是:为某一日常用品提供生产的“关键部位”。

  在李刚的叙述中,他的同行近期甚至还接触了一家有意IPO的打火机生产商。

  “这些公司有共同的特点,都是制造业里特别细分的领域,做代工或者出口起家,最后有了自己的品牌,开始往国内市场发展。”李刚对《金证券》记者说。

  据介绍,此前国内制造业细分领域公司在A股上市的,比较典型的是纽扣拉链行业的伟星股份和浔兴股份,“总体来说不多,也不突出。这主要是两个原因造成的,一是早年这些公司在大众的观念里基本都是劳动密集性产业,既没有什么核心技术,也没有什么故事可讲;二是这些公司大多是埋头搞生产,自己也没考虑过上市的问题。”李刚解释。

  三点原因刺激

  为何近期这些制造业细分领域公司想要IPO的突然多了起来?

  李刚告诉《金证券》记者,一是因为这些公司经历多年的发展,在市场上已经具有了一定话语权,“他们开始参与制定行业标准”。二是这些公司大部分都是家族企业,正面临二代交接期,家族企业继承人普遍属于1985-1995时代人,拥有良好的教育背景,“他们接手后最希望的就是改变公司原有的靠汗水挣钱的模式,希望通过资本市场获得发展。”

  长三角一家制造业细分领域公司新掌门人则告诉《金证券》记者,这么着急A股IPO其实还有一点原因,就是受新三板刺激。

  她表示,同行的两家公司在去年已经成功挂牌新三板,本来自己公司也准备挂新三板的,但如果和同行一样,就不再具有显著优势,所以想努力冲一下主板IPO。

  李刚也提及新三板对国内一些细分领域企业上市的刺激,“这些细分领域,一旦有一家上市,就会有同行跟着上市,新三板起到点燃这些公司上市热情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