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高精尖”新产品让余姚制造如虎添翼

2017-03-09 16:40:22已围观次来源:浙江省科技厅编辑:夏雪

  经过一个多月的研发,近日,宁波容合电线有限公司成功为余姚市一家规模企业研发出一款新产品,不仅产品性能、使用寿命达到进口电缆的水准,而且价格只有进口电缆的三分之一,受到客户青睐。依靠自主创新,这家成立仅三年多的初创型企业尝到了甜头。

  电线电缆是工业经济中的重要配套产业,余姚市泗门镇有大小电缆企业800多家,其中年产值超500万元的逾500家。近年来,普通电线电缆企业面临技术含量低、价格竞争激烈、国际贸易壁垒影响趋紧等困难,再加之高端电线电缆产品供应不足,产品大部分依靠进口或外资企业供给,产品结构性矛盾突出。为此,“容合电线”公司在2013年底成立时,就定下了高端特种电缆的发展方向,围绕智能装备,重点研发机器人、伺服机等智能装备用特种电缆。

  经过几年的技术研发、客户积累,“容合电线”在特种电缆领域树起了自身的品牌,凭借高性价比产品、客户端快速反应能力,短短几年间,容合线缆逐步替代进口线缆,成为“汇川技术”、“熊猫电子”、“方正电机”等国内知名企业的供应商,销售额从2014年的700多万元增加到去年的2400多万元,走出一条自主研发的新路子。

  从贴牌生产、蜷伏于价值链底端,到设计制造、攀升产业链高端,余姚制造越来越“高”。去年,全市实现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110.98亿元,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36.0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41.2%和50.5%。

  走进“贝隆精密”的研发制造车间,公司去年投入3800多万元的高精尖设备让人眼前一亮:日本牧野高速铣、瑞士斯图特外圆磨、夏米尔火花机、美国摩尔坐标磨、德国蔡司三坐标检测设备……除了超精密加工设备,还有整车间的住友注塑机,这一系列的高精密设备保证了产品的微米级精度。

  “贝隆精密”主要生产光学摄像头黑物结构件,产品细小,精密度高。早在2006年,企业就把精密理念贯穿于所有细节,以工匠精神来对待每一件产品的研制。自2008年以来,企业的模具产品连续五届获得中国精模奖一等奖。

  “酒香不怕巷子深”,海内外客户慕名前来,“贝隆精密”却做起“减法”,把发展方向定位于最熟悉的光学摄像头领域,并精心挑选“舜宇”、“海康威视”、“浙江大华”等行业优质客户。近年来,企业产销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靠的是一个“精”字。

  现在的余姚制造,除了“高”、“精”,还有“尖”。一片病理切片,放入“江丰生物”的数字病理信息系统,25秒就能完成“读”取,采集的数据通过互联网传输,千里之外的医生能进行诊断。目前,在“江丰生物”这套“云病理平台上”,已经聚集了30多家远程医学中心、病理会诊平台,这些设在全国甚至美国、欧洲等地的病理诊断中心,可以实现远程会诊及病理的数据交换、共享。

  “江丰云病理平台”是依托“江丰生物”的核心产品———数字病理信息系统建设起来的。去年,数字病理信息系统的年销售达200多台,年销售额近5000万元。

  在进一步完善核心产品的同时,“江丰生物”持续推进新产品研发,依托临床级数字病理技术及“云病理平台”积累的大数据,“江丰生物”在智能筛查上取得突破,开发出全球首创的TCT(宫颈癌筛查)、CTC(循环肿瘤细胞)系统,显著提升监控、预测癌症发展的能力。目前,循环肿瘤细胞筛查系统已经正式投放市场,“江丰生物”与余姚市一家企业合作开发的结核杆菌自动筛查系统,也开始投放市场。

  (作者:余姚市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