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象山枫康石斛项目问鼎国家农业“示范区”

2017-03-09 16:49:48已围观次来源:编辑:夏雪

  日前,象山县宁波枫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批创建国家石斛种植-养生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其石斛种植项目也随之入选第九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据悉,枫康石斛项目将通过三产融合开发,积极推广先进的种植技术,促进象山县农业休闲产业的发展,预计年新增产值可达8000万元。

  宁波枫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现代化生物保健科技型集团化企业,主要从事铁皮石斛的种植、加工,以及集养生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综合农业服务工作。基地现有精品东海铁皮石斛种植园325亩,精品三叶青、香榧种植园250亩,及精品果园、茶园1000亩,搭配种植金丝楠木、红豆杉、罗汉松等名贵苗木5万余株。公司于2015年成立了“院士工作站”,先后获称“宁波市农业龙头企业”“浙江省林业龙头企业”“宁波市科技型企业”。

  按要求,标准化示范项目的良种、有机覆盖率必须达到100%,其自动喷灌系统、控温和控湿系统也必须实现全覆盖。此外,游客满意度调查率和标准化培训覆盖率不低于90%。为创建铁皮石斛种植及养生休闲服务的标准化综合体,象山县相关部门相继实施了《石斛养生博物馆服务规范》《石斛养生文化服务规范》《养生酒店服务规范》等标准,以此推动铁皮石斛深加工、铁皮石斛养生休闲园区等产业的发展。

  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枫康石斛项目积极倡导标准化、设施化、智慧化、立体化种植和林下仿野生栽培,试图通过“节能、节水、高效、环保”型种植技术,利用先进的设施、装备和工艺,实现铁皮石斛集约化种植,以期提高农业生产附加值和总体效益。目前,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标准+旅游”的推广模式,已带动周边近200户农户增收,产业辐射效应日益凸现。

  为推进创建该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象山县相关部门专门制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并将分步实施“梯度培育计划”。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宁波市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