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线下成为通讯销售主力平台

2017-04-12 08:31:15已围观次来源:北京晨报编辑:夏雪

  苏宁易购、GFK发布报告解码手机消费

  从“大哥大”到直板手机,从蓝屏到VR视觉体验,手机技术的每一次演进,都伴随着人们消费需求的变化。昨天,苏宁易购与市场研究公司GFK联合发布2016消费电子行业趋势报告,解码当下的手机消费。

  国产手机制造商正在缩小低端市场,向高端市场进发;而对于线下零售商而言,消费者日益增加的体验需求带来了新机会。

  智能手机市场价格提升

  中高端手机市场占有率走高

  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达5.6亿部,相当于每2.4人次在一年内就更换一部手机,手机消费市场正迎来高速发展时代。

  北京苏宁云商总经理卞农表示,销售数据显示,消费者购换机时,价格已不是决定性因素。手机外观设计、软件技术配置、操控体验、品牌及售后服务都成为重要的选购要素。

  厂商针对消费者需求变化,也逐渐摒弃了以前的机海战术,集中优势资源和技术力量提升自身创新研发,智能手机市场价格也在逐步提升。中高端产品成为市场的未来增量点和利润点。以主打中高端市场的苹果系列、华为Mate系列、P10,OPPO R9、VIVO X9等产品为例,其销售占比可达50%以上。

  此外,来自GFK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国产手机出货量占比高达88.9%。同时国产手机制造商正在缩小低端市场向高端市场发展,技术和品牌价值正在逐步被市场认可。

  线上销售进入“平缓区”

  新型卖场成发烧友聚集地

  据GFK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在线销量份额为25%,而2016年在线占比为22%。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重视产品体验和服务,而非只关注价格,线上销售占比经过猛涨期后,已经进入平缓区。GFK市场研究总监金瑞兆表示,“目前线下销售增速明显,销售份额已超越线上,成为通讯销售主力平台。”

  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也让手机卖场新业态应运而生。

  据卞农介绍,在即将开业的2.0版云店中,苏宁易购将推出新一代互联网+通讯专区。原本买卖味儿十足的传统购物场景将被弱化,卖场变成了手机发烧友们的聚集地。在“书房”,消费者可以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写上一封信,寄去一份祝福;“快闪”聚集地,汇聚了当下最新最潮的科技装备;“嗨唱吧”小屋可以录制专属金曲;个性DIY专区让制作创意衍生品变的轻松简单。

  卞农表示,改造后的体验专区还将引入通讯产品的前端与末端服务,包括手机周边产品、办理通讯业务、售后检测维修等,而对于有换新需求的消费者,专区还设有自动查询与回收机器,提供以旧换新服务。

  ■链接

  “黑科技”进卖场

  苏宁易购成立智能产品独立品牌

  昨日,苏宁易购宣布成立首个智能产品独立零售品牌——YOUQU优趣。目前,这一品牌已落户苏宁易购刘家窑店,成为苏宁易购2.0云店升级的亮点。

  据悉,落户刘家窑店的“YOUQU优趣”体验专区,面积近200平方米,产品出样涵盖VR、机器人、无人机、智能数码视听、智能手表、智能小电等热门新奇特产品和“黑科技”。

  “‘优趣’定位的目标客群是18岁到35岁之间的年轻人,所销售的智能产品本身带有很多‘有趣’的属性,让年轻的消费者获得更有趣的智能体验。”北京苏宁总经理卞农表示。据他介绍,现在智能产品零售市场以线上销售渠道为主,“因为智能产品供应商都是创业型企业,无法像大品牌大规模开设线下体验店,承担高成本的房租、物流及人员费用。”而苏宁利用自身门店连锁优势,通过对智能产品的整合,为上游智能产品供应商提供O2O整合销售平台,同时解决用户对智能产品体验需求,打造可玩、可体验的购物空间。生产商可以借助苏宁YOUQU优趣店和苏宁易购线上“新欢”、“智能频道”的展出和销售,推广智能产品普及,搭建产品与市场的通路。卞农称,未来,“YOUQU优趣”将会被打造成为全国最大、商品最全、最具时尚感的3C潮品店。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下降0.5%,在行业复苏态势整体较弱、外部环境不利的情况下,苏宁易购实现逆势增长,北京苏宁线下同比增长15%,其中云店同比增长达到35%。2017年,苏宁计划新开1100家店,其中苏宁易购云店就有100家。记者 刘映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