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南京:54座地铁站将加大共享单车投放量

2017-04-14 11:40:24已围观次来源:现代快报编辑:夏雪

  

4月13日上午,记者在新模范马路地铁站外看到,共享单车摆放得非常整齐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刘伟娟摄

4月13日上午,记者在新模范马路地铁站外看到,共享单车摆放得非常整齐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刘伟娟摄

  地铁站出入口的黑车整治,是“老大难”问题。4月13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地铁交通设施保护办公室(以下简称地保办)获悉,他们将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来治理,即与6家共享单车企业签订承诺书,加大地铁站出入口的单车投放量,“赶走”黑车,为乘客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虞健熙

  记者探访

  珠江路站:共享单车多了,黑车生意少了

  南京地铁7线运行,共有车站139座。南京地保办授权执法一大队副大队长李斌介绍,共享单车出现后,以“点对点”的优势,为乘客提供“最后一公里”服务,也使地铁站出入口黑车的生存受到威胁。

  4月12日晚9点半左右,现代快报记者来到1号线珠江路站1号口,发现该出入口附近划定了停车线,共享单车大多停放在指定区域。选择共享单车的乘客不少。记者了解到,以前每到晚上,地铁珠江路站都会有不少黑车司机揽客。附近一家商店的店员告诉记者:“共享单车多了之后,几乎看不到黑车,大家出了站就骑车走了。黑车没生意,自然不来了。”

  记者在珠江路站停留观察了大约半小时,没有发现黑车出现。

  新模范马路站:单车充裕,黑车司机揽客难

  4月12日晚10点半,现代快报记者来到1号线新模范马路站2号口。记者刚出来,就有摩的司机凑上来问记者要不要坐车。甚至有黑车司机低声说,可以便宜点。见记者没有坐车的意向,他们继续招揽其他路人。

  记者在该站出入口看到,这里停放的共享单车比珠江路站多,而且更整齐。

  约20分钟后记者离开时,黑车司机仍没拉到客。有黑车司机抱怨,共享单车抢了他们不少生意。

  4月13日上午9点,记者跟随地保办工作人员,再次来到新模范马路地铁站。2号出入口处,乘客借还车有序。地保办工作人员每隔一段时间就进行车辆整理,以保持良好的秩序。

  整治措施

  54座车站将加大共享单车投放量

  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地保办获悉,仅去年一年,地保办就联合地铁公安、属地街道、客管、地铁运营公司等部门,针对各地铁站出入口黑车拉客揽客行为进行了264次综合整治。当前,城市公共交通受运营时间、营运路线限制和交通拥堵等方面原因,并不能满足所有人群的交通需求,“最后一公里”成为市民出行难题,而行无定时、路无定线的“黑车”也因此有了市场需求,造成“整治-消失-复燃-再整治”的循环方式。

  李斌告诉记者,目前,仅单日早高峰,地铁乘客使用共享单车为3300余辆,其中最高的4号线龙江站,早高峰乘客使用共享单车达到450余辆。共享单车给乘客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部分车站共享单车堵塞出入口、占用残障设施等。地保办梳理出13个车站存在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并与共享单车企业开展了联合治理工作。

  为解决黑车整治难题,地保办采用堵疏结合的方式,近期主动联手摩拜、ofo、町町等6家单车公司,加大重点车站车辆投放力度。经过梳理,地铁全线网车站存在黑车拉客揽客现象、需要共享单车加大投放量的车站,共计54个。

  建立30分钟快速响应机制

  4月13日上午,南京地保办与6家共享单车公司签订《共享单车企业规范停放管理承诺书》。李斌告诉记者,今后,南京地保办将与共享单车企业联合,服务乘客出行。即利用共享单车企业后台收集到的信息,分析规律,进一步掌握不同时间段和地段单车停放问题。共享单车公司可以有针对性地合理调配投放量,同时清运过量的单车。另外,对乱停乱放突出的地铁站出入口,单车公司将加强人员巡视,专人负责,规范本公司单车停放管理,并建立30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

  南京地保办也将进一步梳理沿线各站出入口情况,对存在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混乱的车站进行统计汇总,做好信息反馈和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