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科技助力勇士夺冠之外 还在让冷门赛事化身“网红”

2017-06-13 17:59:04已围观次来源:DoNews编辑:夏雪

   6月13日消息(记者 赵晋杰)金州勇士以创纪录的季后赛16胜1负战绩复仇成功,击败上届NBA总冠军骑士队登顶。除了高人一等的球技外,有媒体还梳理了那些帮助勇士队近几年快速崛起的科技元素。

33.jpeg

  2010年是勇士队转型的节点,硅谷风投机构KPCB合伙人拉科布以4.5亿美元入住这支球队,开始下血本引进各种前沿科技。 如帮助球员分析赛事的运动跟踪系统——SportVU,从而能让球队教练根据数据及时向球员提供战略意见;监控球员身体、大脑状况的小型监控器——Catapult Sports,来帮助合理管理球员的工作量,减少伤病;以及智能练习场馆的率先尝试,勇士通过其进行大量分析、统计和视频录制,来帮助提升球员训练效率。

  此外,还包括使用感测眼镜训练在视觉减弱的情况下的观察力、反应能力和使用睡眠面罩克服时差影响。

  在适应数据化指导两年后,勇士队传奇开启。2013年胜率57%,2014年为62%,2016年的常规赛更是高达88%。

  而勇士之所以能走在科技+篮球的前列,也要得益于其高层的互联网科技背景。除了球队老板拉科布的风投公司合伙人身份,其主席Peter Guber也是NextVR的投资人之一,另外包括前Facebook高管Chamath Palihapitiya、YouTube联合创始人Chad Hurley、Zapoos的联合创始人Nick Swinmurn等等也都是勇士队的董事。

  科技的力量不仅在影响热门赛事输赢,还为那些冷门赛事提供了一条上“热搜”的途径。以小众的围棋为例,这项发源于中国的赛事在2016年之前的大众视野内,很少被人提及。

  最近一个月内搜索“围棋”的百度指数

  2016年3月9日,随着谷歌AlphaGo与韩国围棋九段李世石的五盘对战上演,围棋的话题度不断见诸各媒体。及至今年5月份的乌镇围棋峰会,柯洁与AlphaGo的最后一场人机大战,彻底让围棋引起了大家的热议。历时一周的比赛期间(5月23-5月27日),百度指数也毫无意外达到了峰谷。

  目前排名世界围棋第一的柯洁九段,就曾如此评价过自己与AlphaGo的对决,无论结果如何,不管其他的是是非非。更希望让围棋能被更多的普通人所关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