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人机共舞时代来临 它来不是为了鄙视你

2017-06-15 08:11:11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日报编辑:夏雪

  “2032年,我刚毕业,就失业了。”近日,一篇题为《你在教育链上鄙视别人家孩子,它站在食物链顶端鄙视你》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疯传,文章以科幻的笔法虚构了一位妈妈千辛万苦、竭尽全力培养“我”,上各种兴趣班,从高中起就出国留学,读到美国排名前50的大学……然而毕业后,“我”却被人工智能打败了。文中幻想的未来世界,99%的金融交易员都已经换成人工智能,80%的基金经理、投资顾问都被人工智能替代。

  “在我7岁(2017年)那年5月,柯洁输给了阿尔法狗,标志着在围棋领域人类彻底被AI击败,专业的算法,已然开始渗透进各行各业,偷偷地取代人类。”看到这里,吃瓜群众表示坐不住了,未来会不会真的像他描述的那样,是人机共舞的智能社会?如果真的是这样,人类又该怎样与机器人和谐共处呢?

  别担心,机器人代替不了人类

  “人们大可不必过分担忧,我本人对机器人全面取代人类不持乐观态度,在我的有生之年是看不到的。”出生于1976年的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兰旭光这样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兰旭光表示,以他所从事的研究来看,现在机器人的感知能力远低于人,无法接受抽象的命令,也缺乏和人类高效交流的能力,与人类真正需要的带有动作性和协作性的机器人还有很大距离。其本质原因在于,机器人缺少真正的理解能力,不具有人类的意识、创造力和想象力,因此,说其能取代人类并不现实。

  “因为机器的计算能力远远超过人类,在某些需要大计算量的方面,比如说围棋,因为其解题规则完全确定,且有大量棋谱可供学习,人类会被机器人战胜,就像人类的走路速度比汽车、飞机差一样。但在需要意识参与、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富有想象力创造力的工作方面,人类的优势就会突显出来。”

  兰旭光举例,比如一个服务机器人在相对复杂的环境里给客人倒一杯水,医生护士与病人接触沟通等,这在当前条件下还很难完成。特别是知识创造性的工作,比如医疗、教育培训中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的工作,其承担者则非人类莫属。尤瓦尔·赫拉利在《未来简史》中畅想,未来世界的医生可能更像“精英特种部队”的工作人员,从事高精尖的专业工作;教师也许会类似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去处理复杂的协调事项。

  对此,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首席执行官罗军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等更多新技术进一步成熟,机器人将变得更加聪明,在很多领域、很多场合都能承担更多工作,成为人类重要的助手和工具。“但人类具有感知和认知行为能力,机器人在某个领域或某个部分可能会超越人类,却很难全部达到人类的要求和标准。”罗军说。

  别害怕,它会是人类的亲密伴侣

  人工智能的发展有3个层次:弱人工智能,即擅长单个领域的人工智能,比如阿尔法狗、无人驾驶、智慧医疗等;强人工智能,各方面都能和人类比肩的AI,人类能干的脑力活它都能干;超人工智能,几乎在任何领域都比最聪明的人类大脑聪明很多,包括在科学创新、通讯和社交技能等方面。有专家预测,强人工智能出现的时间为2040年。“我们现在看到的大多是弱人工智能。”兰旭光说。

  “未来,将是人机协作、人机一体,人类与机器人和谐共处的美好时代。”罗军认为,人类与机器人将是一种相互依存的关系,但这是一个长期的渐进式过程。

  罗军表示,自动化、智能化的机器人毕竟不是人,而是人们生产生活的工具,与人类不是竞争关系,也不是此消彼长的零和游戏,人们不必对其产生恐惧。进入“机器人时代”,无人驾驶汽车将进一步普及,赡养老人、小孩的服务机器人将能听懂人类的语言,与人们交流、唱歌、跳舞、游戏、帮助打扫卫生等。

  “但是,机器人不是万能的,不可能满足人类所有的需求,也不可能完全理解我们的语言,不要指望我们什么都不做,一切交给机器人。人机共舞的时代,是智能化时代,是人与机器人协作的时代。”罗军说。

  对此,兰旭光也认为,机器人一定会成为人类的伴侣,要取长补短,发挥两者的优势,互相促进。“人类要善于发现自己的优势,并不断培养加强。机器人在进步,作为创造者的人类也不能停止不前,这是人与机器和谐共处的要点。”兰旭光说。

  提个醒,立法该提上日程了

  机器人如此聪明,会不会给人类带来一定的灾难?这是很多人担心的问题。

  对此,罗军表示,机器人在给人类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难免不会带来困扰和负面的影响。很多时候机器人是聪明的,能够根据人的指令,帮助人类完成工作。但是,机器人也是笨拙的,在不理解人类指令的情况下,可能就是一堆废铁,什么忙都帮不上。如果使用不当,还可能造成一些损害。

  在兰旭光看来,机器人是给人类服务的,但如果被坏人利用,把机器人用于战争,这对人类是致命的。因此,发展机器人需要制定相应的法律,如原子弹一样,对其进行约束,严格规定其不能涉足的领域等。

  据媒体报道,美国、英国等国家和一些社会公共机构(如UN、IEEE等)都开始积极关注人工智能的法律、伦理等影响,密集出台一系列战略文件和报告。美国去年出台了涉及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多份报告和政策,如《联邦自动驾驶汽车政策》《美国国家人工智能研发战略计划》等,提出了要求加强并统一技术、数据使用、安全等标准建设,相关政策也要根据出现的社会难题和线索不断被重新评估。

  “当然,很多专家对机器人忧虑过多,他们认为在人工智能的作用下,未来人类将对机器人失去控制,主宰人类,甚至会伤害人类。我认为,这样的判断不具有科学性。人工智能是人类发明和创造的,我相信我们能够在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中找到最佳平衡点。”罗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