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贵安综保区:打造贵阳贵安外向型经济新引擎

2020-11-20 09:23:59已围观次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夏雪

  液晶面板生产企业,疫情下“逆风而行”、稳产提质,产品远销欧美;跨境零售商搭乘“融合发展”的快车,全面布局贵阳贵安,扩大“版图”、做大做强……

  自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以来,贵安综保区着眼全球资源和要素配置,把握大势,顺应潮流,进一步推动全产业链、服务链的集聚发展,打造城市开放度最高端、最前沿、最集中,营商环境最优,创新创业活力十足的区域,更好地服务全省对外开放大局。

  服务加码 推动“贵州制造”销全球

  11月6日,在位于贵安综保区的晶泰科(贵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泰科”)车间里,液晶面板生产线上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身着防尘服,从基板切割、测试、清洗再到显微镜下的质量抽检,各环节环环相扣。

  2016年底落户贵安综保区的晶泰科,三年多来订单源源不断,进出口总额节节攀高。“目前,20多条产品生产线正加紧生产,主打产品液晶面板销往东南亚、中东、南美等海外市场,预订单排到了2021年下半年。”晶泰科有关工作人员说。

  受疫情影响,不少进出口贸易额大幅下降,晶泰科却“逆风而行”、平稳过渡,这得益于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带来的优势叠加、政策利好。

  今年3月,贵阳海关出台五个方面18条措施,支持贵安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贵阳海关所属贵安新区海关将晶泰科纳入重点项目,开展个性化政策指导服务,支持企业全面适用“四自一简”“简化进出区管理”等自贸区监管创新政策。“我们的通关作业,由之前的1天到现在2小时内完成,时效性大大提高。”晶泰科厂长唐乐德说。

  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提升,成为企业稳产续航的“加速器”。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晶泰科产值达27313万元,1月至7月进出口额达3586万美元。

  同样受益的,还有贵州思特技术有限公司。今年8月3日傍晚,在贵阳海关所属贵安新区海关监管下,一台载有4640套马桶盖的集装箱卡车从平坝夏云工业园驶出,这批马桶盖通过公路运往重庆团结村站,搭乘中欧班列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口至德国。

  “这是贵州首次以‘公铁联运、多程转关’模式出口货物,也是企业首次经中欧班列出口货物,开辟了商品出口跨境物流快捷新通道。”贵安综保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新模式下,企业运输时间较原海运模式减少至少半个月左右,每个集装箱综合物流成本可降低近万元,全年预计节约成本300万元以上。

  手续少了,便利多了,企业“轻装上阵”,贵安综保区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为“黔货出山”不断加码服务,在满足市场主体需求的基础上,培育了外贸新动能。

  融合转型 开放平台提档升级

  开放需要载体,发展依托平台。

  近年来,贵州加快建成以贵安新区为核心、以贵阳高新区、贵阳经开区、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贵阳综保区、贵安综保区等为重点的“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破题”贵州不沿海不沿江不沿边的发展瓶颈。

  综合保税区是中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开放区域之一。在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中,贵阳综保区、贵安综保区按照“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管理模式,精简优化了体制机制,推进两个综保区总体谋划、分区定位、一体打造,充分激发两个综保区在发展对外贸易中的主阵地作用。

  今年7月31日,贵阳综保区、贵安综保区融合发展专题会议举行,提出要抢抓“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实现两个综保区错位发展、资源共享、产业互补,推动两个综保区融合发展、转型升级。

  政策的红利通过实体经济不断释放。在贵安进口商品直销中心一楼,跨境零售商优米购已引进了来自日本、韩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100多个国家的5000余种单品。据了解,目前,优米购已在贵阳商圈布局多家实体店,持续扩大“版图”、做大做强。

  “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不断完善进出口贸易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下,深化区域合作、争取国内外合作,为做好全省对外开放的‘排头兵’‘桥头堡’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贵安综保区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今年1月至9月,贵安综保区开发建设稳步向前,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17.0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8.41亿元,进出口总贸易额2.05亿美元,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9.61亿元。

  抢抓机遇 打造外向型经济新引擎

  大招商促大增长,大项目促大发展。

  今年7月28日,在2020贵商大会贵阳市贵安新区招商交流推介会上,贵安新区签下京东数据中心及电商智慧物流项目、鲲鹏产业生态硬件制造项目、研祥工业数控数据中心项目、迪信通5G生态产业园等项目。“我们对贵阳和贵安新区的未来发展非常有信心,也会把贵州作为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在资金项目上向这里倾斜。”会上,佳兆业集团控股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刘策说。

  贵安综保区将加快推动与贵阳综保区的融合发展,努力建成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的“新引擎”、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的“试验田”——

  突出招商引业,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及东部产业梯度转移的实际情况,围绕华为手机产业链、浪潮鲲鹏服务器产业链、智慧民爆产业链、大数据“1+5”产业链重点发力,全力引进一批链条型、龙头型的项目落户园区,增强园区发展后劲。

  突出产业提质,加快大数据、智能终端制造等主导产业集聚发展,依托富士康贵安产业园,力争引进落地更多项目,加快构建智能终端生态链。努力拓展大数据核心业态,全力推进“南方数据中心”建设。

  突出服务提升,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招商引资的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定期召开政企、银企、校企座谈会,全力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招工、融资、配套等方面难题。

  突出改革创新,坚持把用好政策作为基本能力,与贵阳综保区错位发展,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不断夯实对外开放基础,更好地服务全省对外开放大局。

  把握大机遇、对接大战略、塑造大格局,贵阳贵安一幅全新的对外开放蓝图正徐徐展开。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游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