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搭乘“退税红利”列车 企业发展注入活水

2022-06-29 16:20:09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周周

2022年3月21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与往年留抵退税政策相比,今年留抵退税新政力度更大、范围更广、层次更深,加大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将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比例由60%提高到100%。随着税务改革向纵深推进,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加速落地,让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因此受益。

中铁建房地产华南公司就是这样的企业之一。该公司的江门项目组操盘团队近三个月的攻坚克难,成功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七千余万余元。该笔税款有效缓解了项目组资金压力,极大改善了项目现金流,为项目的生产经营提供了资金保障。

江门项目组正处于项目初期开发建设投资阶段,开发成本投入较大,相应的留抵税额也较多。春节后开始,江门项目组财务条线就在操盘手的带领下重点加强了与主管税务机关的沟通,扎实做好了增值税进项发票的管理工作,坚持以“提质增效”为发力点,进一步向内挖掘,在日常工作中提前进行税务筹划。项目成立伊始,财务条线就严把发票关,确保增值税专用发票应取尽取、合法合规,并做好日常进项税额的认证及登记工作,按时完成各项税费申报和缴纳,长期保持良好的纳税行为,保持公司纳税信用等级稳步提升。2022年5月23日江门公司纳税评级由M级调整到B级后,符合增值税留底退税条件,在与主管税务机关进行沟通后于第一时间提交了留抵退税申请。

在今年在退税政策出台后,江门项目组财务条线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研究。项目组财务条线紧盯政策红利,明确工作目标,积极对接当地主管税务机关,在敲定留抵退税政策的申请细节后,细化工作要求,稳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积极配合税务部门的调查核实并及时沟通反馈。根据留抵退税自查多个风险点,江门项目组财务条线对其他已抵扣进项发票也开展了全面自查工作,并对问题专项进行了相应的合规处理。在全国各地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案件频发的局势下,为了能够最大限度降低自身税务风险,通过税务系统的合规检查,确保了退税申请一次成功,有力盘活了项目运转资金。

为了最大限度地盘活公司资产,中铁建房地产华南公司多个项目组紧跟国家最新政策法规,在日常税务管理中重点关注进项税情况,维护好公司与当地主管税务局的良好关系,及时了解地方税收退税政策,统筹安排,为及时实现退税做好全面的准备工作。

数月以来,搭乘“退税红利”的列车,该公司各项目组财务人员积极对接当地主管税务机关,秉承着严谨、虚心的态度,和不惧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在各方的多次沟通努力下,圆满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4月以来增值税留抵退税陆续到账,做到了应退尽退。除了江门项目退税达七千万之外,番禺项目拿下了番禺区历年来第一单房企大额退税四千余万元;增城、大良、珠海未来城项目克服所在区财政特别困难的情况下分别取得退税过千万;广州西派云峰项目完成自2020年项目成立以来的首次退税成功申请,累计实现退税到账一千多余万元。退税政策的有效实施,盘活了企业资金流,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对企业的发展形成向上支撑。

据悉,华南公司将坚持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发挥央企稳定市场的作用,以现金流为导向,按照“降成本、强管理”工作主题,用好红利政策,以推动节税创效为契机,继续深化政策、市场、客户和管理研究,同步系统推进销售回款、年度预算编制、支付管控、税筹管理等相关现金流管理工作,全力助推企业提质增效,全面助力市场经济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