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WPS葛珂:我们眼里的对手唯有自己

2015-12-08 10:23:58已围观来源:网易科技编辑:夏雪

  

WPS葛珂:我们眼里的对手唯有自己


  谷歌终于又公布了它的年度评选榜单。

  对于上榜“Best App Of 2015”的WPS Office而言,这次似乎有着特殊意义。WPS Office CEO葛珂对网易科技表示,这也意味着,在安卓移动办公市场,甚至可以说在整个移动办公市场上,WPS Office超越了老对手微软。

  而其在18个月前接受网易科技专访时曾提过“微软式免费改变不了用户习惯,只有把产品体验做到“弯道超车”才有可能;但移动互联网的红利窗口期正在消失,给微软重新赢得用户欢心的时间和市场空间,已经所剩无多。

  移动端爆发:弯道超车

  “真正的纯软件市场已经过去了,当你看WPS/Office产品时,看起来还是一个软件,但整个运营思路,都先后向互联网迁移、转化。”葛珂认为WPS Office赢得市场的因素是先发优势,从2010年开始他们就发布了第一代WPS Office for Android。而到了2011年,智能手机的出货量首次超过PC出货量,中国手机出货量达4.55亿,其中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1.18亿,超过以往历年的总和。从2011到2015年间,WPS移动端用户数基本保持每年2-3倍的速度暴增。截至今年9月底,WPS Office移动端的全球用户已达5亿,月度活跃用户已超7200万,其中约50%来自海外市场。

  从另一个角度说,这种速度的暴增或许也得益于老对手微软的姗姗来迟。一直到2013年6月,微软才发布iOS版office应用,次年3月推出iPad版Office,直到2015年6月,微软终于正式推出安卓版的Office应用。

  对此,葛珂认为原因有二:“一是微软背了很多PC时代的包袱,在转向移动的时候不够坚决,二,我觉得微软在移动化上有自己的考虑方法,更注重对他自身营业模式的重构,你会看到,微软做移动产品有点奇怪,一会儿说是云服务,一会儿又说邮件,一会儿又推Office,把Windows系统在10寸以下设备上免费给用户使用等。这更多是基于微软的超级体量、多产品线结构进行重组,从企业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梳理层面看,这个重组过程是非常成功的。但是如果说从最终用户的角度看,从产品体验的角度看,我从微软的产品线看不到,而且晚了2-3年。”

  在PC时代,金山20多年来穷尽心力而不得的超越,却在移动端意外实现。当WPS Office的前方不再有值得模仿的对手时,葛珂意识到,更大的挑战出现了。

  接下来该怎么办

  “在许多移动互联网的细分领域,比如我们大家都熟悉的生活服务、工具、手机游戏等领域,因为需求足够强烈、市场规模够大,竞争足够充分的原因,很多中国公司前面已经走在全球领先的位置。WPS Office也是如此,在安卓移动办公领域,我们做到现在,前面已经没有可以追随、借鉴的产品了,只有对移动互联网办公,对用户使用习惯趋势转移的准确判断,怎么敏感抓住并快速实现用户需求,就成为最大的挑战。这要求我们有一个非常灵活的、快速反应、快速实施的团队,更需要超前的眼光。”葛珂说。

  对葛珂来说,他的做法是将产品决策权下放到更年轻一层,“这是一个不断贴近用户、贴近市场、不断自下而上去推动决策链的过程,这对传统公司的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来说,是很大的挑战。”现在,WPS的产品经理几乎都在30岁以下。有一次在观看演唱会时,坐在葛珂旁边的90后女生,通过手机和朋友实时分享,“打字速度简直运指如飞。“

  他意识到,“这绝对是我们这代人不行的。也许年轻一代人,他们一上来的第一台设备就是手机,他们天生就接受这种虚拟键盘,这个时候如果你不够年轻化,也许在这个市场就滞后了。”

  “当然下放产品权力不意味着失控。不能说光有个想法就跑过来找我,你得做一些用户调研,或者看一些用户趋势,最关键的是拿数据分析结果给我看。我们允许小团队尝试做一个产品,通过一个小范围用户投放(灰度测试),拿到数据分析结果后,来决定是否放给所有用户。”

  WPS Office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的快速转变,其实指出了传统软件工程瀑布流式开发和互联网敏捷运维式开发的根本区别。过去软件行业倡导踏实稳健的工程师文化,三年开发一个Office版本,软件形态在十年间变化甚小;而瞬息万变的移动时代,移动产品必须按月、按周迭代,这要求开发团队尽可能地贴近用户,根据用户需求变化快速反应。

  这可以被理解葛珂为对“放权”和“试错”的平衡:“你不能做一个东西,很久之后告诉我这个错了,这是对公司资源无形的浪费,一个想法如果一两个月内拿不到用户数据分析,就说明是闭门造车,应该砍掉。我们倾向于尝试小而灵的想法,把用户最痛的点先满足,然后再去优化次要的。”(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