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离开世界500强,他把每一天过成One Day

2016-10-28 08:52:08已围观次来源:互联网编辑:夏雪

  从小我就知道,有一种人叫做“别人家的孩子”。他们品学兼优,才艺出众,到哪儿都自带光环,他们是老师、父母的骄傲,也是同伴痛恨和羡慕的对象。我的好哥们LEE,就是这样一个人。

  LEE的父母都是老师,教书育人多年,但他们最值得骄傲的“作品”还是LEE。从重点幼儿园、重点小学、重点中学到重点高中,他一路像开了挂似的取得我们拼尽全力也很难达到的一切。

  当叛逆这场声势浩大的青春期流感发生在我们每个人身上的时候,LEE却丝毫不受影响。当我们听着磁带里的《随心所欲》标榜个性的时候,当我们大声讨论隔壁班哪个女孩更俊的时候,LEE一如往常,为一张张奖状、证书埋头用功。

  高考结束后,LEE如愿考入上海某名牌大学。大学四年,我们联系不多。我只是听人说,他还跟以前一样优秀,毕业前夕,成功拿到一家世界500强外企的offer,前途不可限量……

  

图片1.jpg


  我以为我与LEE的人生不会再有交集,直到两年前的一天,LEE约我在家附近的一家酒吧见面。跟我预想的社会精英的模样不同,LEE却是一身潮男装扮。寒暄过后,LEE跟我说:“我辞职了,打算回青岛重新开始。”

  要知道他现在可是年薪百万,正处于事业的上升阶段。面对我的一脸不解,他轻描淡写:“以前都是活给别人看的,以后的一切我自己说了算……你别用这么崇拜的眼神儿看我,我要开咖啡厅的事儿,有很多地方需要你的帮忙呐……”

  那晚,我们聊到很晚,LEE很认真的跟我说了他的计划,我也第一次看到LEE“口沫飞溅”的兴奋样儿!

  

图片2.jpg


  从第二天起,一天都没耽搁,选址租房、经营手续、店面装潢、职员招聘……三个月,咖啡厅开张了!店名“OneDay”是LEE自己取的,他说希望往后每一天都能活出自己,每一天都充满期待!

  

图片3.jpg


  100平米的店,除去卫生间、吧台,大概可以容纳30个客人。刚开始的几个月,每天店里最忙的时候,座位也坐不满,所以,一个咖啡师和一个服务员足以应对店里的一切。

  那段时间,LEE结识了一群热爱户外运动的驴友,朋友圈里总是他全副武装占领各山头的照片。有次我打趣他:“你不在店里当花瓶多吸引一些客流也就罢了,还跑到荒山野岭喂蚊子,你这甩手掌柜当的也太干脆了吧?”“哥光靠实力就够了,我要是再拼颜值,还让不让别人活!“以前真没发现,LEE的脸皮还挺厚的。

  咖啡厅渐渐积累了一点名气,这儿也慢慢成了很多老顾客谈事情、消磨时间的固定“窝点”。虽然后来又雇了两个服务员,LEE一天到晚还是忙得不可开交。那段时间,每次朋友约他出来喝一杯的时候,“今天够呛,改天吧!”成了LEE的一贯回复,朋友圈也渐渐没了他的踪迹。

  

图片4.jpg
图片5.jpg

虽然我经常劝他别总较真,但是我也了解有些事儿必须由他亲力亲为:不仅要跟上游客户谈业务,每天还要忙着算账、盘点、理货、进货……零零碎碎,杂七杂八,忙是肯定的。


  突然有一天发现,LEE的朋友圈又“复活”了,经常会有咖啡店的新品分享,而且还有他在世界各地的照片。

  

图片6.jpg

朋友圈里LEE晒出登山旅游的照片

  某天,我去OneDay约见客户,发现之前被我嫌弃破坏设计感的前台大POS没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精巧的底座。“POS哪去了?这是什么?”

  服务员告诉我,这款智能底座不仅集成打印机功能,还能通过蓝牙连接PAD、MPOS,在实现全支付的功能之外,集预约、外卖、团购、点单、卡券核销等众多营销功能于一身……还是LEE会玩儿!

  

图片7.jpg

支持各种支付方式,如微信、支付宝、现金等


  我接过服务员手里的Pad试了一下,点单界面简洁。

  

图片8.jpg

商品管理界面

  点入之后,可以通过快速检索进行选择,还能根据个人口味加糖或者加奶。

  

图片9.jpg

点餐界面

图片10.jpg

个性点单界面

  结账时,还可扫描智能底座液晶屏上的二维码,快速支付账单……


图片11.jpg


  互联网+智能收银台,果然强悍!

  谈完事情,我微信LEE:“有神器帮你干活,在哪偷闲哪?”

  “我这不是又跟驴友们去喂蚊子了嘛,回去后找你喝酒!”LEE回。

  “还真不闲着,你一走大半月,就不担心店里?“

  “手机刷一下,店里的营销情况、每个店员的销售数据,就都知道了……”

  

图片12.jpg

经营数据一目了然

图片13.jpg

LEE在世界各地旅游的朋友圈照片

  这也是我佩服LEE的地方,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他总能找解决的办法。

  最近,LEE决定增开一家分店。LEE说,智能收银台地使用大大节省了开店成本,而且凭借其强大的后台管理系统,以后两个店打理起来,也并不费事。

  

图片14.jpg

营销记录

图片15.jpg

消费分析(会员消费喜好分析)

  通过对店内这两年咖啡销售量的数据分析。LEE也对顾客口味有了更加精准的把控,因此,新店在保留一部分受欢迎的咖啡品类基础上,又推出一系列经过改良之后的新品。LEE说,相对老店,新店更具有市场探索性!

  新店开在CBD,而且凭借口味独特的饮品,很快店里积累了一批忠实粉丝。

  

图片16.jpg

微信支付界面扫描

图片17.jpg

 关注OneDay公众号

  每次,店里推出新品或优惠套餐的时候,LEE都会发朋友圈并把优惠券分享给大家。朋友们纷纷打趣他微商越做越溜,LEE总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所以在整理商品的时候,一键就分享给你们了……”

  

图片18.jpg

新品分享

图片19.jpg

朋友圈优惠套餐分享 定位青岛·OneDay

  最近,LEE又变得神出鬼没,发微信也不回。前几天,在他的新店看到他,我问他最近店里是不是很忙。

  这家伙却说:“智慧商业时代……我啊,最近忙着陪女朋友呢!”

  

图片20.jpg
图片21.jpg

线上订货界面

图片22.jpg

多门店登陆界面

  一场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个个看似随性却异常坚定的选择,这已不再是我小时候认识的那个LEE了。但我知道,他还是像当年一样,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最好,只不过这一次,他活出了那个最想成为的自己!

图片23.jpg
图片24.jpg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