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好未来张邦鑫:技术很难改变教育本质

2018-11-13 17:00:50已围观次来源:新浪科技编辑:白依依

  11月13日下午消息,由芥末堆主办的GET2018教育科技大会在北京开幕,好未来创始人张邦鑫发表演讲,分享关于教育与科技的思考。

  张邦鑫提到,客户使用教育产品可分为三种成本,即经济成本,时间成本,机会成本。机会成本大于远远高于前两者相加。这三种成本又分别对应三种东西。

  机会成本对应的是“刚需产品”,如学科类的辅导,这是目前很多公司都在做的。时间成本,对应的是“有用内容”,如知识付费、分级阅读之类。具体产品,比如得到、喜马拉雅。至于经济成本,对应的则是“有趣内容”。

  相应的,三种内容和产品对应的商业模式也不同。有趣的内容,对应的是广告收入。有用的内容,对应的是内容付费。而刚需产品,对应的是服务收费。

  张邦鑫还分享了更深层的一种思考。他表示,长期来看,比特化,即数字化产品价格趋于0。原子化的产品价格趋于0。而服务价格会越来越高,所有创意创造性的产品会越来越贵。因为服务消耗了人的寿命,而创意创造性产品消耗了人类的心智资源。

  张邦鑫还分享了自己做家教的一个故事。十六年前,张邦鑫曾教一个小孩小学数学,不久前这个学生希望考清华MBA,想找张邦鑫写推荐信。在交流中,学生对张邦鑫表示了感谢,但他印象最深的,却是张邦鑫教他语文,做成语接龙,开拓了他的想象力。

  张邦鑫由此感到震撼。他意识到,师生间的交流和沟通,根本不是老师教给学生多少知识,更多的,是老师传递热情,开拓其视野,解决其自信问题,让学生从学习中得到成就感。

  科技助力教育发展,不过张邦鑫认为,技术很难改变教育的本质。(李楠)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