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互联网+”时代:消费金融将带来什么

2015-12-09 12:56:11已围观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编辑:夏雪

  消费金融,究竟有什么魔力?互联网时代的消费金融跟传统的消费金融有什么区别?前不久,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旗下蚂蚁花呗向外界披露的“双11”成绩单显示:交易总笔数6048万笔,占支付宝整体交易的8.5%。这份成绩单还显示,之前月均网购支付金额不超过1000元的用户,用了蚂蚁花呗支付后,月均交易额提升了50%以上。也就是说消费能力提升了50%。

  “6048万笔蚂蚁花呗交易的背后,体现的不仅是支付系统的有效支撑,还包括创新技术驱动下的新金融力量。”蚂蚁花呗负责人郝颖对本报记者说,大数据显示蚂蚁花呗服务的人群中,有超过60%的用户之前没享受到消费金融的服务,互联网消费金融的便捷成为新消费理念兴起的助推器,对于有效释放消费潜力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专家表示,互联网+时代,消费金融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正成为促进消费增长、支撑经济平稳发展的新动力。

  蚂蚁花呗是蚂蚁金服去年12月打造的一款“先买后付款”的网络赊购服务。与生活中常见的银行信用卡功能类似,蚂蚁花呗的定位是“无忧支付小助手”,用户可通过其在淘宝、天猫上购买部分商品,最长免息还款期限为42天,消费额度最高可达3万元,还款之后,消费额度自动恢复。作为一款消费金融产品,蚂蚁花呗延续了蚂蚁金服的普惠金融定调,其目标客户群体定位是90后年轻人群或者现有金融体系不能覆盖的用户。“目标核心客户群体应该是现有消费金融体系不能够覆盖的人群,这才是对现有金融体系补充,是纯粹增量的市场空间。”郝颖说。

  除了为消费者提供消费额度等金融服务外,蚂蚁花呗还以其极高的支付成功率,为消费者提供了另一条舒适的消费方式。“以往‘双11’过后因大笔费用支出而影响生活水平的消费模式将逐渐被取代,延期支付在于让消费者免去后顾之忧的同时将进一步拉动电商消费需求的增长。”郝颖说,尽管支付宝有很多支付渠道,但用户在使用时仍然可能遇到余额不足或是超过银行限额等问题而导致支付失败,而“花呗”恰好可以解决这方面的“痛点”,其仅在支付宝内部系统中进行资金流转,这样就保证了更高的支付成功率。另一方面,蚂蚁花呗避开了银行间的交易线路,在‘双11’这种交易洪流中,可以最大限度避免发生支付拥堵,与支付宝余额和余额宝一起成为最靠谱的支付方式,释放“双11”的消费需求。

  那么6048万笔消费放贷是怎么实现的呢?答案是,资产证券化。

  作为一款配备消费额度的“无忧支付”产品,蚂蚁花呗对接的是蚂蚁小贷公司,用户每笔消费对应的是蚂蚁小贷的一次信用贷款。具体说来就是买家确认收货的时候,“花呗”作为消费信贷直接放款给卖家。同时,蚂蚁金服对买家这端就形成一个债权资产,一个个单独的债权资产汇集成资产包,当这个资产包形成一定的规模之后,蚂蚁花呗会将资产打包对外转让,也就是通常人们所说的资产证券化,通过这个方式盘活小贷公司资金存量,实现循环对“花呗”客户放款。据透露,通过资产证券化运作,蚂蚁小贷的资产证券化业务余额已经超过400亿元人民币,不仅帮助100多万小微企业实现融资,也支撑了蚂蚁花呗用户的消费信贷需求。

  “资产证券化不仅解决融资问题,结合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资产证券化推动支付体验提升,拉动消费方面也有促进作用。”据郝颖粗略估算,资产证券化支撑下的蚂蚁花呗,帮助整体支付系统成功率提升了2~3个百分点,而每一个百分点的提升,意味着至少可以促进1.3亿元的消费。在释放潜在消费的同时,蚂蚁花呗的风控问题也为各方所关注。 对此,郝颖介绍说,蚂蚁花呗通过信用风险防范,反套现,逾期管理三方面形成一套的风险管理体系。目前已经与芝麻信用、央行征信中心建立了相关征信机制,如果有人恶意逾期,比如还款时间长,金额大,且联系不到用户,将会被记入央行征信系统,影响用户的信用记录;而那些忘了还款的用户则无需担心,时间较短,宽限期内不会影响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