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第二十届食安大会召开 小罐茶质量负责人分享中国茶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3-01-06 11:24:31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安然

12月30日,第二十届中国食品安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此次大会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海关总署、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教育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等部委联合举办,中国食品安全报社承办,旨在搭建政府、企业、社会、公众、媒体“五位一体”的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体系,共谱食品安全新篇章。

本届大会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为主题,汇聚政府、专家、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共同探索赋能食品产业发展和地方经济振兴的有效路径。小罐茶质量&食品安全总监周四伟作为嘉宾,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议题单元分享了小罐茶基于“科学做茶”路径对中国茶高质量发展的探索。

1 小罐茶质量&食品安全总监周四伟在第二十届中国食品安全大会分享小罐茶“科学做茶”.jpg 

小罐茶质量&食品安全总监周四伟在第二十届中国食品安全大会分享小罐茶“科学做茶”

中国茶陪伴着中华文明五千年绵延不绝,不仅塑造着国人的生活方式和精神世界,还对世界各国的经济、文化、生活产生了深远影响。周四伟总监在论坛发言表示,为了传承并向世界发扬绵延数千年的中国精湛制茶技艺,同时改变茶行业“有品类,无品牌”的局面,小罐茶以科技为媒,创新开拓“科学做茶”体系,并以消费品理念为核心,进行了从农产品到食品工业消费品、从品类到品牌、从经验到科学的三维度创新。不仅将中国茶化繁为简,为消费者建立好茶认知和选择标准,还进行了茶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全面布局,严守品质保障并逐步探索中国茶的工业化、品牌化和标准化道路。

高品质的中国茶依托于原料和制作工艺两大核心要素。周四伟说,小罐茶不仅通过建设生态示范茶园:安溪铁观音生态茶园、黄山休宁生态茶园及凤庆滇红基地,培育种植符合小罐茶品质标准的原叶,严格规范采摘等级、采摘时间等标准;更在制茶环节,依托6大初制工厂和1家工业4.0标准的黄山超级工厂,实现初精制一体化智能生产,既有数字化非遗制茶技艺传承人的现代工艺,保证茶叶品质稳定并让更多人喝到高品质好茶,又通过工业化带来了标准、规模以及效率的提升,推动整个茶行业的现代化转型升级。

2 小罐茶“科学做茶”品质标准体系(1).jpg 

3 小罐茶“科学做茶”品质标准体系(2).jpeg

小罐茶“科学做茶”品质标准体系

作为企业质量管理的负责人,周四伟表示,小罐茶为确保产品安全,品质有保障,建立和实施4项质量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严格把控产品质量安全,产品上市前先后经过3道农残检验、6道精选除杂,以保证茶叶的高洁净度。此外,小罐茶还会对茶叶进行充氮包装(大红袍、白茶、普洱茶等需要陈化的茶除外),充氮技术真正实现了5重保鲜,隔绝氧气、阳光、水分、外力和异味对茶叶品质的影响,有效保存了茶叶的新鲜品质。

据周四伟介绍,“小罐茶”历经十年的探索与发展,公司旗下现有小罐茶·高端中国茶、茶几味·国民生活茶、年迹·年份茶、C.TEA.O·智能泡茶机四个品牌,构成了“一罐、一袋、一饼、一机”的产品矩阵,覆盖不同价格带、不同消费人群并形成充分互补,为消费者提供全场景下的中国茶系统解决方案。同时,小罐茶也以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全产业链科学做茶路径,为中国茶的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参考。

未来,小罐茶将继续坚定以科学做茶为路径,不断提升全产业链工业化、智能化水平,推动茶行业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