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连云港市海州区 “五新”打造知识产权强区

2016-02-15 12:17:33已围观来源:海州区科技局编辑:夏雪

  2015年以来,连云港市海州区科技局紧抓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江苏省知识产权示范区的机遇,积极创建江苏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区域示范单位,强化管理和服务,“五新”并举打造知识产权强区,有力地推进了全区知识产权工作。

  一是知识产权强区工程取得新进展。深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建设,申报并获批“江苏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示范区域”,同时获批“江苏省装备制造业专利导航试点工程”项目。海州开发区顺利通过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验收。2012-2015年度连续四年被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评为江苏省知识产权先进集体。

  二是知识产权创造取得新成绩。全年完成专利申请2165件,专利授权1669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63件,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160.37%、196.35%、125.38%,发明专利授权数居全市首位。正大天晴的发明专利“恩地卡韦酸加成盐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获中国专利优秀奖,中蓝连海设计院等2家单位专利获省级专利优秀奖,实现了专利“质”与“量”的双提升。

  三是知识产权运用开辟新途径。全区科技型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拥有率达95%以上。企业自主创新实力日益增强,日出东方、鹰游纺机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荣获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称号。积极推广苏科贷等科技金融产品,建立专利为质权的融资渠道。全年共有正融科技、如年实业等17家企业获批“苏科贷”,获批贷款金额达1.497亿元,有效缓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四是知识产权保护采取新行动。“正版正货”创建工作有序开展,陇海步行街、九龙商贸等4家市级“正版正货”创建企业顺利通过验收,海州区陇海步行街的齐力贸易等8家企业被认定为江苏省“正版正货”承诺企业。组织开展集中检查和整治行动,开展专利执法活动,立案假冒专利10件。加大与市局专利执法处联合执法的力度,先后出动16人次,分3批对药品、医疗器械、日用品等几十类近百种商品进行排查,较往年相比,增加了执法的人数,扩大了执法的范围。

  五是知识产权服务水平得到新提升。以“下企业、进基层”的方式与市润知、南理工连云港研究院等专利服务机构联合开通了专利服务绿色通道,积极为企业开展专利服务。全年走访90余家企业,指导申请发明专利130余件,实用新型专利210余件。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举办知识产权政策暨专利申请、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培训会等多次大型培训班,培训200余家企业400余人次,培训的数量和质量均达同期最高水平,有效提高了企业在专利申请、知识产权项目申报等方面的操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