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淄博又火了!淄博商人创办的公司秘密赴美上市,剑指900亿估值

2023-11-17 10:40:56已围观次来源:山东商报编辑:安然

  双11前后,由淄博商人许仰天创办的知名跨境电商SHEIN(希音)赴美上市消息急速升温。

  公开报道显示,SHEIN近日更新美股IPO进度,目标是获得900亿美元以上估值,同时有消息称其已邀请投资人参与路演,且已秘密完成交表。而SHEIN方面并没有给予明确的回应。

640.png

  淄博商人创办,赴美上市剑指900亿估值

  SHEIN创始人许仰天1984年出生于淄博,大学就读于青岛科技大学国际贸易专业,2007年毕业后来到南京创业,成立南京点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随后跟随兰亭集势做起婚纱跨境电商,品牌名为Sheinside,这便是SHEIN的前身。

  2012年,许仰天将公司更名为更简洁的品牌SHEIN,弱化婚纱项目,重新定位女装快时尚。2015年SHEIN获得IDG和景林3亿元B轮投资,后从南京转战广州进入高速发展期,至2020年完成E轮融资时才逐渐高调,而此时公司已成长为估值150亿美金的超级独角兽。

  2020年以来,市场上不断传出SHEIN上市消息,除E轮融资后被传计划上市外,2022年2月和今年初,SHEIN分别被传重启赴美上市计划,但公司方面均予以否认。今年5月,SHEIN再度获得融资20亿美元,估值为660亿美元。

  也是今年5月,网上流传出一份美国国会5月给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问询SHEIN上市事宜的问询信,其中提及“SHEIN正急切地募资,并且落实在年底前IPO的计划”。对此,SHEIN当时回应称消息不实。

  不过据《金融投资报》近日报道,SHEIN此次赴美上市寻求估值或达900亿美金,并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已经有投资人收到了路演邀请,且已经秘密完成交表。

  广聚全球人才提升国际化水平

  在今年9月发布的《2023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发展报告》中,SHEIN位列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第4位,其市场已涵盖欧美、中东、东南亚等地区,成为一家高度国际化的女装快时尚企业。

  而从SHEIN发展历程中不难发现,公司在国际化上取得的成功与人才引进有莫大的关系。

  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至今,原VIPKID首席财务官桂镭、原贝尔斯登国际控股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唐伟、前软银首席运营官马塞洛·克劳尔(Marcelo Claure)等相继加盟SHEIN,分别担任SHEIN首席财务官、执行主席、拉美地区公司董事长,3人在跨境金融、投资并购等领域拥有丰富经验。

  此外近日,SHEIN还被曝出聘请动视暴雪前首席合规官弗朗西斯.汤森德(Frances Townsend)担任高级顾问,并聘请TikTok美国物流的高管Andy Huang负责管理物流和履约运营业务。

  如今,SHEIN仍旧处于高速扩张时期,继今年8月宣布收购拥有几十个时尚品牌的运营权的Forever 21母公司SPARC集团股份后,SHEIN10月底宣布收购英国时尚零售集团星狮集团(Frasers)旗下知名品牌Missguided。

  两年前迁往东南亚,创始人或已移民新加坡

  在业务发展壮大的同时,SHEIN也加快了走出去的速度,将重心投向了东南亚国家。

  公开报道显示,2021年底,SHEIN实际控股股东变更为R0ADGETBUSINESSPTE.LTD,这是一家新加坡公司,也是SHEIN官网及两大APP SHEIN和ROMWE的运营商,SHEIN企业类型也相应变更为“外国法人独资”。

  与此同时,许仰天注销了在南京设立的SHEIN主体南京领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该公司所拥有的商标和广州子公司转让给了新加坡公司,不少运营团队和人员相继转移到新加坡。

  有媒体报道称,SHEIN官网陈述信息显示“总部位于新加坡,为来自全球主要运营中心的150多个国家/地区的客户提供服务”,而记者尝试登录SHEIN官网,却发现该网站因处于维护升级中无法打开。

  SHEIN的高调与许仰天的低调也形成了鲜明对比。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开始,许仰天持续退出SHEIN在国内的关联公司法人及董事名单,且诸多关联公司已注销。2022年,许仰天又被爆已成为新加坡的永久居民。

  今年10月24日,许仰天上榜胡润百富榜,其居住地已被标注为新加坡。而在今年5月由《新财富》杂志发布的《2023新财富500富人榜》,他还曾以1120亿元的财富成为广州新首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