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深圳要求暂停投放共享单车 月底前配备卫星定位智能锁

2017-08-25 09:57:26已围观次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艳丽编辑:夏雪

  

  南都讯 记者张艳丽 即日起,暂停在深圳城市公共空间新增投放共享单车,8月30日前各企业统一配备卫星定位智能锁,8月30日前向社会公开资金监管情况,对于用户违规停放的须于30分钟内完成处置,否则收车处理。昨日下午,深圳市交委通报深圳共享单车规范管理整治行动工作安排,涉及车辆投放、运维管理、押金监管等内容。

  89万辆共享单车围城

  8月23日下午,深圳市交委召集市文明办、市城管局、市公安交警局、市法制办、市金融办、市市场监管委、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等单位以及深圳全体共享单车企业召开全市规范管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整治行动工作部署会。

  会议对各共享单车企业明确提出10条要求。首先明确要严控车辆规模,明确要求各企业即日起暂停在深圳城市公共空间新增车辆投放。深圳市交委表示,目前在深圳运营共享单车企业共10家,根据最新数据,深圳共享单车共有89万辆。摩拜单车第一时间回应,表示不再新增投放。

  此外,要求各企业按照所投放区域投入车辆总数不低于5‰的比例,配备车辆维护、维修和调度人员,对于达不到要求的企业需缩减车辆投放规模;8月30日前,各企业对已投放所属车辆唯一身份标签、投放区域、车辆状态完成全面清理排查等。要求企业对于用户违规停放的须于30分钟内完成处置,处置不及时的进行收车处理。

  月底前配备卫星定位智能锁

  根据此前发布的共享单车新规,严禁向不满12岁儿童提供服务。深圳市交委要求各企业须于8月30日前统一配备卫星定位智能锁(具有唯一电子身份标签)。对于未安装智能锁的车辆将要如何处理?深圳市交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会定期约谈督促企业替换车辆,不达标准将做进一步整改。

  ofo深圳媒体公关王婧婷告诉南都记者,目前深圳市面上大部分ofo小黄车已经是智能锁,少部分机械锁会加大力度替换。小蓝单车方面也表示,会加快机械锁车逐步回收,在市场上统一运营带有卫星定位的智能锁单车。

  月底向社会公开资金监管情况

  近日,有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出现退押金难、退押金慢的问题。为此,深圳市交委明确严格押金管理,要求各企业于8月30日前通过A PP向社会公开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以及合作银行对资金的监管情况。

  昨日摩拜单车表示,已与招商银行达成战略合作,100%确保押金安全。王婧婷表示,ofo对用户押金采取严格的“托管”而非“监管”模式,最大限度确保了用户押金安全。

  小蓝单车方面表示,小蓝单车用户通过微信和支付宝进行支付的用车押金,将被存入小蓝单车指定的招商银行账户进行款项专门管理,从而保障押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