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模范之家“十小”活动助推企业和谐发展

2016-11-21 11:35:24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编辑:夏雪

  中铁十九局集团成都地铁5号线土建11标项目部进场伊始,项目部工会就按照集团公司工会建家建线“吃、住、行、医、乐、学、护、利、主、赛”“十字”标准,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内,高起点、高质量建起了标准化的办公区和生活区,达到了软件、硬件一步到位。营区内,场地规划合理有序,标语标牌符合标准,各项设施一应俱全,企业文化统一规范,为职工筑起了一个集办公、生活、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化的温馨和谐的“职工之家”。

  今年以来,项目部工会因地制宜开展了建设模范职工之家“十小”活动。

  一是小球场。项目部院内建有沥青路面篮球场和羽毛球场,职工业余时间可自发进行球类活动或在重大节假日组织篮球赛和羽毛球赛。

  二是小娱乐室。项目部设有娱乐室,内有台球和乒乓球,职工可自主选择,进行娱乐。

  三是小图书室。项目部设有图书室,藏书200余册,职工可根据个人爱好在规定时间内到图书室借阅或查找资料。

  四是小夜校。项目部设有职工夜校,每月组织两次职工集体上课,安排项目部班子成员和部室领导分别轮流授课;或请企地共建单位领导及上级来检查工作的领导给予讲课,以提高职工的业务知识和综合素质。

  五是小网吧。项目部安装了四条无线宽带,实现了项目部办公、生活区域无线上网全覆盖,大大方便了职工工作和娱乐。

  六是小餐厅。项目部建有职工食堂和客人餐厅两个大小餐厅。职工餐厅严格执行16元伙食标准,每餐保证三菜一汤,荤素搭配,月末或重大节假日集体会餐。职工过生日,项目领导会在第一时间把生日祝福送达,并送上200元生日购物卡。每逢来客人,根据来人多少,安排在小餐厅用餐,既保证了饮食卫生,又为企业节约了招待费用。

  七是小菜园。在项目部一角,留有一块约2分空地,职工自己动手种植了青椒、茄子、西红柿、黄瓜、莴笋、小葱等时令菜,职工每天亲手采摘食用,小餐厅来客人了,也端上一两盘,随时享用。

  八是小烧烤。项目部制作了六个烧烤炉架,五一、十一或来客人时,买来新鲜牛羊肉,职工和客人自己动手,亲自烧烤,别有一番情趣。

  九是小药箱。项目部设有医药室,备有小药箱,装满了常用药(具),职工感冒发烧或磕碰了,可以随时找到合适的药品(具)。

  十是小健身场。在小菜园的旁边,有一处健身场所,设有跑步机、健骑机、高低杠等健身器材,八小时以外,职工可自由活动。

  “十小”活动丰富多彩,工作娱乐多种选择。项目部工会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理念,使全体职工在紧张工作的同时,享受愉快健康的业余文化生活,既稳定了人心,又促进了施工生产,受到了业主,驻地监理和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张振宇 白国喜 周庆国 蔡天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