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二仙膏制作技术入选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2018-06-07 15:55:15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编辑:白依依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发布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的通知》公布了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该目录共383项,其中中药炮制类7项,广育堂国药二仙膏制作技术入选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对此,笔者采访了山东广育堂国药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北京广育堂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虎先生。

  【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旨在活态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二仙膏制作技艺在2014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久前又入选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我作为山东广育堂国药的一员,感受无比地光荣和自豪,这意味着二仙膏将成为国家重点振兴的传统工艺,为祖国传统中医药事业的振兴贡献一份力量。”刘虎告诉记者,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旨在选取并重点支持一批具备传承基础和生产规模、有发展前景、有助于带动就业的传统工艺项目,推动形成可推广的经验案例,带动全国范围内传统工艺的发展和振兴。

图片1.jpg

  “振兴传统工艺,有助于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文化生态,丰富文化资源,增强文化自信;有助于更好地发挥手工劳动的创造力,发现手工劳动的创造性价值,在全社会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刘虎认为,建立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是对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进一步支持,有助于非遗项目在“生产性保护”中更好地活态传承。

图片2.jpg

  在刘虎看来,振兴传统工艺任重而道远,建立目录只是第一步,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队伍、加强传统工艺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和理论与技术研究、提高传统工艺产品的设计制作水平和整体品质、拓宽传统工艺产品的推介展示销售渠道等相关措施也很关键。

  【二仙膏制作技艺是国家中药炮制技术的典型代表】

  笔者了解到,山东广育堂国药开创的二仙膏早在清朝就得到乾隆皇帝的赞誉和御笔题词,被征为皇家用药,时至今日,广育堂国药二仙膏的生产工艺得到进一步的继承和发展,二仙膏在制作工艺上,流程严格工艺复杂,配方和质量控制非常严格,并在2014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片3.jpg

  “广育堂国药炮制技艺是全国具有代表性的炮制工艺,是广育堂历代传人在医疗实践中形成的制药技术,在全国具有独特性和唯一性,广育堂炮制技术是中医药传承的智慧结晶,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具有极高的传承价值和使用价值,难以被现代制药设备和生产技术所代替。”刘虎介绍说,广育堂国药始创于公元1578年,是传承440多年的中医药老字号,明代被钦定为皇家御用药库,为宫廷供奉药材,并在孔府中设有广育堂,为世代衍圣公诊疗保健。广育堂国药传承至今共收录1180余个经典古方,特有的古法制作技艺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国宝级制作工艺。

  “此次入选国家振兴目录,是国家对广育堂国药优秀炮制技术的重视和保护,发挥广育堂国药在当代中医药发展中的示范作用,将国宝级传统工艺更好的传承,带动中医药产业发展,促进祖国中医药事业繁荣。”刘虎如是说。

  【六大措施加强二仙膏保护和创新】

  “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里面提到,保护非遗项目要依托相关高校、企业、机构,组织传统工艺持有者、从业者等传承人群参加研修、研习和培训,提高传承能力,增强传承后劲。”刘虎介绍说,对于二仙膏来说,其不仅是非遗项目,还是治病救人的中药产品,因此要强化二仙膏的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品牌意识和市场意识,结合现代生活需求,改进设计,改善材料,改良制作技艺。

  二仙膏制作工序繁杂,要求也极为苛刻,制作要经过选药、炮制、浸泡、发酵、煎煮、浓缩、收膏、存放熟化、品评、灌装等十三道工艺,九十九道工序,通过炮制使药材达到很好的疗效。“二仙膏对原料来源和生产工艺都要求十分苛刻,为了使二仙膏工艺不至于失传,更好地继承和发展,山东广育堂国药进行生产性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打出传统医药工艺的组合拳,进一步制定了保护计划,用五年的时间实现以下保护措施。”刘虎介绍说,山东广育堂国药将加大二仙膏的保护和创新。

图片4.jpg

  “第一,重点保护身怀绝技的老艺人老工人,发挥他们的传帮带作用;第二,培养年轻一代的二仙膏生产和管理人才,让年轻人有兴趣有责任有能力继承二仙膏的传统技艺;第三,保存完整的传统二仙膏生产工艺,在二仙膏研究创新中,尽量避免使用现代化设备和化学制剂;第四,建设完整的二仙膏原料生产供应基地,确保二仙膏生产原料的道地性;第五,建设二仙膏养生文化产业园及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包括二仙膏古法生产作坊,以二仙膏为代表,让后人更加认可传统医药的魅力这算是对二仙膏第五种保护措施,第六,与国内权威科研机构权威专家合作,进一步开发二仙膏的药学原理和临床功效,让今天的人们进一步认可二仙膏的医学价值。”刘虎认为,广育堂国药将以二仙膏入选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为契机,通过上述六大措施加强对二仙膏传统制作技艺的保护与创新。(刘景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