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中国铁建地产福州公司:提升职工幸福指数,筑牢企业发展根基

2022-11-29 19:11:41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野子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对于国有企业来说“为职工谋幸福,为企业谋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样也是需要时刻牢记的初心和使命。中国铁建地产福州公司成立以来,在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始终以“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关爱职工,不断提升员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企业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做好“倾听者”,保障职工权益

  该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发挥职工主体作用,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保障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议题,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并通过召开员工大会的形式进行审议,让职工为企业发展、安全生产等各方面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力量;关注职工思想动态,倾听一线声音,服务职工生产生活需求,创建职工建言献策的平台,近年来组织“职工接待日”、“合理化意见建议征集”等活动共20余次,集思广益,共征集职工意见100余条,并确保每一条意见得到落实反馈和逐条销项,让企业的管理提升和发展更具活力。

图片 1.png

  做好“服务者”,落实帮扶慰问

  该公司始终把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从职工的“衣食住行”等方面多措并举做好服务,着力提升职工的生活质量。建设职工食堂,精心制定营养均衡的一日三餐,让职工吃的健康、吃的满意、吃的放心;改善职工宿舍条件,配备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一体化的家用电器,方便职工的工作生活,让职工全身心投入工作;关注职工的身体健康情况,每年组织职工体检,精心制定符合员工需求的体检项目,让职工以更加健康的身体状态为企业贡献力量;疫情期间,为每一名职工采购口罩、洗手液、消毒水、湿巾等防疫物资包,为防疫提供有效的保障;强化职工活动阵地建设,着力打造职工满意的“职工之家”,配备电钢琴、乒乓球桌、羽毛球拍、电视、健身器材等用品,打造职工图书角,满足职工运动、学习、休闲等各项需求;此外,该公司通过深入了解每一名职工的家庭状态和动态,抓好困难职工的动态管理,完善员工互助补充保险体系,为每位员工解决后顾之忧。近年来开展职工结婚、生日、生育、生病、过节等各项慰问活动50余次,常态化开展“送清凉、送温暖”等系列活动,定期开展中医健康义诊活动,为群众免费提供中医特色健康服务,将组织的温暖送到职工的心坎,营造了温馨和谐的企业良好氛围。

图片 2.png

  做好“陪伴者”,丰富职工生活

  除了关注职工权益、落实帮扶慰问之外,该公司还致力于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做职工的贴心“陪伴者”,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归属感。以职工团建为抓手,每季度组织户外集体活动、集体生日会,增强队伍活力;以传统节日为载体,组织元宵节猜灯谜、重阳节敬老慰问、中秋节博饼等活动,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以文体活动为手段,定期组织篮球、羽毛球、合唱团兴趣小组活动,培养职工兴趣、增强职工体质;以女职工工作为重点,积极调动广大女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女职工“半边天”作用,组织女职工喜闻乐见的三八节活动、女职工瑜伽活动、读书征文活动,助力女职工陶冶情操,提升身体素质。

图片 3.png

  做好“引导者”,提振精神风貌

  重视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维护团队稳定,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定期对党中央和上级公司重要文件精神进行宣贯,持续组织宣讲形势和任务,凝聚职工力量;紧盯生产经营重难点工作,发动职工群众的力量,组织“百日大干”劳动竞赛活动,授旗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通过劳动竞赛的形式,吹响项目建设的冲锋号,助推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致力于选树先进典型,持续挖掘推动落实企业工作中的突出事迹和典型人物的报道,通过榜样的力量带动全体职工向先进看齐。

图片 4.png

  一枝一叶总关情,该公司将持续用心用情为职工创造幸福,常态化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让职工切身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为企业发展筑牢坚实发展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