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唐山市加快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

2015-12-02 20:23:32已围观来源:编辑:辛文远

  近年来,唐山市科技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度重视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工作,将其作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环境, 扎实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极大地激发了社会各界创新创业的热情,初步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

  一、大力营造创新创业环境。为进一步规范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唐山市科技局完成了《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为唐山经济发展培育创新源泉的调查报告》,出台了《唐山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与管理办法》等政策,明确了发展定位和扶持措施,大力鼓励各县(市)区以及民营资本、社会资本创办领办孵化器等服务平台。目前,全市有10个县(市)区建有孵化器、众创空间,初步形成了组织体系网络化、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行机制多样化、创业服务专业化的发展格局。

  二、实施创新创业平台培育专项行动。针对该市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总量少,孵化服务水平低,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的现实,市科技局多次深入县区调研指导,宣传扶持政策,带领拟建单位赴北京、天津学习先进经验,并邀请马凤岭等知名专家开展专门培训,增进了全市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企业对孵化器、众创空间的认识,提升了管理队伍业务水平。积极支持具有场地资源和公共服务能力的企事业单位,创办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加强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实现上档升级。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6家、市级10家,孵化总面积40.3万平方米,在孵企业342家。省、市众创空间11家,其中省级2家,市级9家,场地面积7.6万平方米,在孵企业177家,为广大科技人员和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平台。

  三、不断增强创新创业孵化载体服务功能。市科技局坚持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作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实施的重要载体,培育科技型企业和企业家的核心阵地。年内集中力量建设了唐山科技中心,打造成为了全市首个“一站式”科技服务综合体,可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全链条(从创客、苗圃、孵化器到加速器)、保姆式(注册、会计、资金、后勤等)的服务,不断提升服务于科技中小企业和广大创客团队的技术咨询、成果转化、专利申报、金融投资、人才培训等能力;为提升孵化器、众创空间服务水平,强化服务功能,先后组织唐山百川工业服务有限公司、迁安市昌安耀滨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等承担了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项目。

  一年来,共组织孵化器、众创空间累计为企业培训人员5300人次,为企业提供诊断、咨询等1200次,推介中信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沧州银行等10余家银行与企业进行了融资对接。截至目前,孵化器培育了全市25%的高新技术企业,60%的软件企业,其中唐山百川集团、开诚电器、陆凯科技、国华科技等,已经成为唐山市科技型企业发展的杰出代表,有的成为产业领域的领军企业,为加快推进该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