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张掖:山丹县狠抓小贷助推创业 扶持1100余人创业

2015-12-03 13:55:16已围观来源:编辑:辛文远

  今年以来,山丹县积极贯彻落实小额担保贷款政策,严把审核、培训、放贷、使用、回收"五道关口",确保小额担保贷款"放得出、用得好,收得回"。至目前,已筹集担保基金300万元,为1117名下岗失业人员和1户小企业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660万元,扶持1118人创业,带动吸纳2240人就业。

  一、严把审核关,抓好源头。与经办银行签订了小额担保贷款协议书,明确双方的放贷权利和义务,规范工作流程,统一贷款资料,严格按照"个人申请、资格审查、严格担保、统一审批、到期归还、按规贴息"的工作程序,认真核对贷款资料,对征信良好的贷款人实地考察经营情况,坚决杜绝"权力款、人情款、关系款、招呼款、好处款"等,从源头上抓好逾期贷款的监控。

  二、严把培训关,扶持创业。推行"创业培训+小额贷款"模式,在发放贷款前,对初始创业者进行SIYB创业培训,提高其创业成功率;对经营较好的个体工商户进行IYB创业培训,提高其经营管理水平;对有志于电子商务创业发展的大中专毕业生开展电子商务与创业课程有机结合的电子商务创业培训,让学员熟悉创业流程和创业政策,掌握必备知识。

  三、严把放贷关,降低风险。多方筹集担保基金,简化申请程序,积极与县内的邮政储蓄银行、农村信用社两家银行协调,形成银行之间的竞争机制,加快放贷力度。遵循"三个不放"原则:有不良记录的不放;贷款非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有挪作他用倾向的不放;有骗贷企图的不放。

  四、严把使用关,定期回访。放贷后,财政部门、小额贷款担保中心联合经办银行实行定期、不定期的跟踪回访,并填写跟踪调查记录表,对贷款人经营状况、贷款资金用途和使用情况进行监控,以便发现不良情况提前收取贷款,有效规避风险。

  五、严把回收关,及时催缴。成立清收小组,对即将到期的贷款采取提前发短信、打电话、上门催缴等方式,通知贷款人按期还款。对多次催缴仍未还款的贷款人,下发《逾期贷款催缴单》、《山丹县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担保人工资扣款通知书》,确保小额贷款放得出、用得好、收得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