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张掖临泽: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农业

2015-12-07 09:40:45已围观来源:张掖市科学技术局编辑:夏雪

  张掖市科学技术局

  12月1日,走进临泽县平川镇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连栋拱棚内20多名工人正在收获高原夏菜。铲菜、包装、过磅、装车……经过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劳作,示范园生产的精品蔬菜陆续销往市场。

  正在棚里忙活的贾家墩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万军介绍:“今年园区投资200万元,新建占地5000平米的联栋拱棚3座,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及推广应用。7月份拱棚建成后,分别定植了高原夏菜、西红柿等蔬菜,收获期即将结束,收入近5万元。受气候影响,明年2月下旬可继续投入生产,一座联栋拱棚可生产3茬高原夏菜或两茬精品蔬菜,相比传统拱棚除了有生产便利的优势外,还可多生产一茬蔬菜,能大大提升土地利用率,增加经济效益。”

  据了解,平川镇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由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贾家墩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万军于2010年采取土地流转方式创办。园区占地面积400亩,分为日光温室区、拱棚蔬菜区、新品种试验示范区、膜下滴灌蔬菜种植区、优质苗木繁育区、温室基质生产区和农业科技培训中心,园区通过开展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依靠高新科技和节水技术规模集约经营,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和高原夏菜,年收入达360万元,在当地发挥了较好的辐射带动作用。

  走进园区内日光温室,黄瓜、辣椒、茄子等新品种蔬菜长势喜人,枝头上挂满了水灵鲜嫩的果实。杨万军说:“今年园区日光温室全部采用生态有机质无土栽培,共引进试验新品种8个,推广配方施肥、膜下滴灌等新技术12项。目前蔬菜都已进入盛产期,蔬菜产量高、商品性好,再加上生态有机,在市场很受消费者欢迎。通过错时错季、多茬种植模式,预计棚均收入能达5万元左右。”

  时至中午,杨万军拿出手机,发送了一条短信,只见温室放风口缓缓打开。据了解,今年园区还引进了临泽县睿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日光温室自动温控、卷帘技术,实现日光温室智能化管理。杨万军说:“目前,此项技术正在实验阶段,可实现手机远程查看温室监测参数,实时管控园区内日光温室,达到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生产效益的目地,试验成功后将在园区全面推广示范。”

  近年来,该园区以“项目带动、科技支撑、突出主业、提 升效益、做靓特色、示范引领”为宗旨,加大蔬菜新品种引进推广力度,加快节水新技术推广步伐,着力提高科技装备水平和市场营销能力。园区先后投资600万元,建成高标准大跨度日光温室30亩,钢架大拱棚20座,建成占地5000平米的联栋拱棚4座,1500平米育苗中心一座,年产5000立方米日光温室基质生产线一条。育苗中心年繁育蔬菜种苗达到200万株,繁育的优质种苗除满足本镇日光温室种植户的需求外,可辐射服务周边其他乡镇温室种植户。

  “下一步,示范园区将进一步提升科技含量,持续做强生态有机质蔬菜品牌,不断拓展高端销售市场,进一步提升园区蔬菜品质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园区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杨万军对园区今后发展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