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心诺制氧机精确补氧助“慢阻肺”患者家庭氧疗高枕无忧

2016-01-28 09:15:49已围观来源:编辑:夏雪

  肺是氧气的储藏库,是血液的过滤器。当变黑的代谢血液回到肺部和大量的新鲜氧气接触时,血液将携带的二氧化碳排出,取而代之的则是全新的氧气,此时血液转变为鲜红色。而不良的生活方式,如吸烟、肥胖、挥发性的物质、通风不良的环境等,会造成肺部缺氧,无法及时清除肺部垃圾,将呼吸通道堵塞,新鲜的空气无法进来,身体代谢产生的废气排不出去,造成肺部及身体进一步缺氧,形成恶性循环。

  充足的氧气能够让更多的新鲜空气到达肺泡,增强肺部的排毒能力和增加肺活量,从而保证身体供氧能力更强,使身体更健康。

  慢阻肺患者由于呼吸功能障碍,身体长期处于慢性缺氧状态,容易导致低氧血症,造成诸多器官的损害。该病为当今死亡率第四高的疾病。

  呼吸科专家指出,长期以来,医学界对慢阻肺一般采用抗感染、扩张支气管等措施来改善症状、控制病情,却一直没有治愈的疗法。但近年来,国内外已有大量实验研究表明,长期家庭氧疗能有效提高慢阻肺患者生存率。

  长期氧疗可改善呼吸困难症状,纠正患者低氧血症,防止和逆转缺氧所导致的组织损伤和器官功能障碍,特别是让肺功能不再恶化。另外,科学氧疗还可增加患者的活动能力、改善睡眠,提高其生活质量。对于重度慢阻肺患者,若每天“家庭氧疗”超过15个小时,坚持6个月以上,不仅可以改善病情和提高生命质量,还可延长至少3-5年的生存期。生活中,慢阻肺患者如果在安静状态下呼吸频率大于25次/分,心率超过120次/分;有嗜睡、失眠、睡眠昼夜颠倒、易疲乏及记忆力减退等问题,更要引起警惕,尽早氧疗。

  据调查,在我国慢阻肺患者中,对“氧疗”的知晓率竟不到一成。那么,慢阻肺患者该如何正确进行家庭氧疗?专家建议,氧疗应注意以下方面。

  首先,确认氧疗形式。一般情况下,在安静状态下无明显低氧血症(血氧饱和度>90%)的慢阻肺患者,可采取短时间氧疗或必要时氧疗,即在活动后、饭后、夜间睡眠时适当给予氧疗。而对于存在慢性低氧血症(血氧饱和度<90%)的慢阻肺患者,则需长期氧疗。

  其次,确定氧疗时间和氧疗浓度。无明显低氧血症的慢阻肺患者吸氧时间以自觉缺氧症状改善为准,而存在慢性低氧血症的慢阻肺患者建议长期氧疗。长期氧疗是指给患者每日吸氧,至少达6个月以上,标准做法是每日24小时吸氧。医学界目前一致认为,每日至少吸氧15小时,维持动脉血氧饱和度在90%的水平,才能获得较好的氧疗效果。另外,还需要注意吸氧流量。慢阻肺患者吸氧流量以吸氧后血氧饱和度能够达到90%为标准,流量宜设定在0.5-2L/min,尽量不要超过3L/min。切不可根据症状自行缩短吸氧时间,须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根据病情进行调节。

  最后,选好吸氧设备。传统的氧气瓶存在运输不便的缺陷和安全隐患。氧气袋容量又太小。随着科技的发展,从空气中直接提取高浓度氧气的家用制氧机成为病人的理想选择。专家建议有条件的家庭,应尽量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具备医疗器械批号的专业制氧机,而美国心诺医疗生产的心诺氧脉系列医用制氧机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使用上可采用鼻导管供氧,借助其90%以上纯度的优质氧气进行氧疗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与此同时,该机的流量精准调节技术可以将流量精度控制在每分钟0.1L的范围内,为慢阻肺病人的氧疗提供更为准确的吸氧参数,从而保证了氧疗的效果。

  医生提醒,很多患者和家属担心吸氧成瘾,临床常见一些患者,口唇都发紫了,还拒绝吸氧,说怕成瘾。其实氧疗是根据“缺啥补啥”的理念设计所采取的治疗手段,如果患者存在缺氧症状,就需要补氧,患者离不开氧气,就说明缺氧状态没有纠正,医学上没有吸氧会成瘾这一说法。40%以上的患者氧疗1个月后的氧供能力有所提高。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