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宁波市3家企业入围2016年度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公示名单

2016-03-29 09:43:32已围观次来源:浙江省科技厅编辑:夏雪

  近期,浙江省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2016年度拟建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主办企业的公示名单,全省共拟批建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25家,其中由科技部门负责牵头组建的新材料领域13家,宁波韵升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激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英飞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宁波企业入围新材料领域。

  为进一步加快新材料、大数据、集成电路等产业发展,增强产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根据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今年省科技厅、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等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在新材料等产业创建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的通知》(浙科发条〔2016〕29号),就新材料、大数据和集成电路三大领域开展重点企业研究院建设布局工作,其中新材料领域由省科技厅负责牵头组建。宁波作为全国七大高新技术新材料产业基地之一,新材料建设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巨大的空间潜力。近几年在打造新材料城的基础上,涌现出一批新材料领域的龙头企业,如这批入围的激智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国家千人计划”人才领衔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6年时间内运用人才和科技优势,迅速成为国内光电显示薄膜领域的龙头企业。宁波韵升有限公司自涉足钕铁硼永磁材料产业后,通过不断的技术改造和加强现代化管理,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企业前后承担了2项国家863项目,在国内钕铁硼生产技术中占有良好的优势。

  据悉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建设工作以来,主要通过补强产业链“短板”、开发重大标志性产品、引进创新团队、培养高端人才等手段,着力提升新兴产业链的整体技术水平,继而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前宁波已建有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14家,而此次在新材料领域的布局建设,将对宁波市做大做强做特新材料产业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